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新的学习方式:企业老板争相涌进北大修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4 11:23  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记者 张隽

  上周末,北京大学迎来了又一批“老板学员”,他们既不是上光华管理学院,也不是去经济学院,而是悄然现身于哲学系,在这里学习《四书》、《五经》、《周易》、《史记》等国故。有观察人士认为,作为社会阶层中先知先觉的一群,企业家们纷纷改“攻术”为“谋道”,这意味着当今社会新一轮的“国学热”在悄然兴起。

  11月19日,“乾元国学教室”在北大四院的哲学系里正式开班。据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冀建中介绍,新开办的“乾元国学教室”是对该系创办多年的“董事长班”和“研究生班”的总结和升华。这次开班的学员当中,“董事长班”以第五期学员居多,而“董事长班”已经办到第八期,累计招收的学员人数已经突破500人,这500多名国内知名企业家当中,80%以上的企业资产过千万元。耐人寻味的是,“董事长班”中,居然还有连续五期跟班读的铁杆学员。企业家们纷纷自觉自发地开始了他们的“文化担当”,这无疑在告示着我们的国家在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建设期之后,开始迎来了另一个即将高速发展的新领域——文化建设。

  据记者了解,

北京大学哲学系开设“乾元国学教室”锁定目前国内的社会管理阶层,其中包括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乾元国学教室”以一年为基本单元,自2005年12月起,滚动招生,三个月招收一期。每期两班,每班25—30人。每月集中授课两天(周末),每天6课时。一年学习届满,可升入二年级班。课程设置思路为:以经、史、子、集四部为基本框架,在每一部中精选具有代表性的文献,进行研读。一年级开设课程包括《四书》精读、《道德经》精读、庄子《内七篇》精读、《周易》精读、《坛经》精读等;二年级开设课程包括儒家与诗教《诗经》、名士与玄学、佛教与佛学、史记与史学和唐诗鉴赏等。

  国学是以先秦经典及诸子学为根基,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和同时期的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并历代史学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构成了恢弘的经、史、子、集四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余敦康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学”应该包含义理(哲)、考据(史)和辞章(文)等三门学科,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文史哲”。值得关注的是,北大哲学系主办的“乾元国学教室”体现了国学“贯道器以为一”的基本原则,不仅在课程设置上注重打通“文史哲”,而且在师资队伍选配上做到了开门办学,授课教师既有北大哲学系资深教授和年轻博导,也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和中华书局等机构的知名学者。

  看似虚无冷僻的“国学”,其实与我国当前构建和谐社会并倡导建立和谐世界是紧密相连的。余敦康谈到,“和”是五千年中华文明最核心的价值观,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和”包含有人与自然之间的大和谐、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国内社会阶层之间与家庭内部的和睦,以及个人的心态平和等五重要义。它与西方文明中的“三争”(人与人之间竞争、社会阶层或组织之间斗争、国家民族之间战争)是根本不同的。在“西学东渐”逐步演变到“国学西被”的今天,无论是国人还是世界公民,论“道”讲“和”成为一件非常入时的事情。

  北大哲学系最年轻的博导王博教授在“乾元国学教室”开班演讲中预言,当欧洲人用《圣经》作为自己的“国学”来救世济民时,中华文明中的“国学”即将成为中华民族乃至世界人们的一种基本的生活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