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制定义务教育保障线 免费初等教育是基本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0:00  新华网

  新《义务教育法》修订稿送审之际,教育经济专家呼吁我国义务教育应有最低保障线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义务教育财政体制改革虽然取得了成就,但仍然要面临许多问题。新《义务教育法》修订稿送审之际,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义务教育发展研讨会上,针对义务教育仍然收取杂费现象,教育经济专家呼吁制定义务教育最低保障线。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王善迈指出,目前我国义务教育财政突出面临三大问题:义务教育经费总量不足、财政资源分布不均衡和经费负担结构不合理,这些导致了所有适龄儿童不能接受相对均衡的义务教育。

  “国家应该制定全国义务教育最低保障线或基本办学条件。”王善迈说,“其内容应该包括:义务教育教职工编制标准以及工资标准;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建设标准(场地、校舍、建筑物、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具体标准);保持学校正常运转的生均公用经费等。义务教育最低保障线应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及时调整。”

  为解决区内不同学校间财政资源严重不均衡的局面,以及义务教育阶段严重的择校问题,王善迈提议取消重点校和非重点校的划分。

  义务教育法修订案有望通过 中小学重点班将取消

  《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下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

  教育部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24日在京透露,《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将于今年12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力争明年通过。届时,我国现行小学、初中的重点班将有望取消。

  孙宵兵介绍,在《义务教育法》的修改征求意见中,很多人提议,以后不能再以任何名义在义务教育阶段编设重点班,也不能对学生的个性特征给予歧视。教育部认为,不编设重点班的意见很正确。编设重点、非重点、快班、慢班,这样的分类会影响学生今后的发展。

  孙霄兵是在参加由《中国教师报》主办、《发现》杂志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教育家大会上发言时做上述表示的。

  目前,经过国务院法制办修改最终定稿的《义务教育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由原来的18条增至95条。新增内容涉及到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提高教育质量问题,义务教育的公平公正和均衡发展问题,家庭贫困学生、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残疾儿童平等受教育权问题。其中,建立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健康发展是修改的焦点。(记者 廖卫华)

  中非教育部长论坛:免费义务教育是基本人权

  中非教育部长论坛通过的《北京宣言》称,免费的初等义务教育是基本人权。昨天,中非教育部长论坛在北京举行,18个国家负责教育事务的部长参加。 在论坛的闭幕式上,部长们通过了《北京宣言》。宣言称,免费的初等义务教育是基本人权,在实现初等教育的普及后,各国必须快速地为实现中等教育的普及而努力。

  宣言列举了各国的13条共识。其中包括,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尤其是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同时要积极争取社会、个人、非政府组织、企业以及国际机构的参与和支持,并充分发挥私立教育机构在教育发展中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