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连年扩招未减压 “争考大学”成“争考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1:22  《羊城晚报》

  “争考大学”变成“争考名牌大学”,逾半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本报讯 记者王倩、通讯员赵丹凌、何盛报道:“全国高校扩招1000多万学生,但还是没能缓解激烈的高考竞争!”昨天,教育部高考研究首席专家谈松华在首届泛珠三角区域中小学校长论坛上说:“目前,争考大学变成了争考名牌大学,压力并未减轻。”

  教育部最近一项全国调查发现,素质教育推行了20年,中考改革、高中课程改革也初见成效,但应试教育现象未能根本遏制,在有些方面还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团中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全国超过一半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在一次全国教育行政会议上,超过50%的教育局长承认中小学普遍存在课外辅导班。

  作为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谈松华昨天表示,全国高校在校生从1998年的780万,扩大到2004年的接近2000万,扩招幅度不可谓不大,但广大高考学生却仍在苦苦竞争。他认为,重要原因是升学竞争“细化”了,结构性竞争加剧,就是说老百姓的观念从“考上大学就行”转变为“非名牌大学不上”,甚至“非清华北大不读”。据透露,去年全国有3000名考生放弃大学录取通知书,其中更有1800人为了考更好的大学宁愿复读,而放弃了重点大学录取。谈松华说:“这造成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

  谈松华认为,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有四大原因:社会分化程度加快、贫富差距拉大,影响了整个社会心理———名牌学历决定着今后的社会地位和

生活质量;学历本位的用人制度使得“高学历”、“好专业”直接与就业挂钩;社会保障不完善,中老年父母把全部生活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教育体制呆板,过于强调学术型教育,不重视职业应用型和实务运作型教育。

  谈松华在承认目前高考制度的弊病时也表示:“在现阶段,高考制度仍是较为客观公正的选拔制度,不能轻易否定。”对于一些诸如取消高考、全国高校自主招生的提议,他表示:“受到当前诚信制度和文化传统的影响,这些改革思路在中国条件还不成熟。若否定高考,中国教育的最后一道防腐防线将会崩溃。”

  谈松华认为,“分类考试、多元录取”可能会是高校招生改革的思路,比如研究性大学在高考同时进行加试、面试,高职高专类学校则可以不完全依赖文化课成绩,重点考核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