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北京义务教育:不补课学生成绩高于补课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1:52  新京报

  北京市教委网站昨日公布《北京市2004年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报告》,这份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称,在实施调查的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生物四个学科中,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明显好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补课组”的学生成绩高于“补课组”。

  要点一 学科教学比较僵化

  在语文学科中,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部分基本保持稳定。写作时,五年级学生在表达真情实感方面还不够理想,初二学生写作材料的选择仍显得不够广泛;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进行表达的能力仍有待提高。

  特级教师、东城区教委副主任李奕认为,这样的问题说明在目前的课程改革中,学科教学比较僵化。学生写作文大多程式化、过多考虑“六要素”,而在创作性、情感性上有所欠缺,不灵活。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其他几门学科中,数学学科中,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较差。

  生物学科中,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也有待提高。

  要点二 家庭情况影响学生成绩

  报告指出,家庭因素对学生成绩至关重要。调查表明,学生成绩随家庭藏书量的增加而上升,并达到差异非常显著的水平。同时,父母的学历水平、与家人沟通的程度、参观和旅游的频率以及学生的阅读量都成为影响学生成绩的因素。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中国
家庭教育
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忠心认为,家庭因素方面,最重要的不是经济条件的好坏和父母学历的高低,而是学生是否拥有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家庭成员之间有正常的沟通渠道,同时家长不要对孩子进行过多的干预。

  要点三 补课应该提高效率

  报告称,新课程实施后,学校安排学生的学习负担有所减轻,但学生完成家长布置的额外作业、校外辅导班作业,进行周末补课等各类活动的学习负担仍然很重。

  有23.3%的五年级学生周末在校补课,有41.7%的初二学生周末在校补课。数据表明,补课与成绩并不完全是正比关系,如五年级“不补课组”的学生在数学、语文、生物、思想品德四科成绩方面均高于“补课组”的学生;初二“不补课组”的学生成绩与五年级的情况相近。

  李奕介绍,目前的全员补课方式其实是“给学生10倍的负担换回2倍的收益”。全员补课和一点不补都过于绝对,尤其是对毕业年级。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提高补课效率。

  要点四 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

  报告认为,目前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呈现出年轻化、学历不断提高和女性为主体的态势。

  此前,东城区教委副主任马杏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区将在中小学尤其是小学引进人才时多考虑男性,同等条件下,优先聘请男教师。(记者:王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