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纪念许国璋诞辰9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4:30  新浪教育

  2005年11月28日下午3时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社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纪念许国璋先生诞辰90周年暨许国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印书馆等有关专家学者,许国璋亲属、家乡领导,教育部、北京外国语大学有关领导、许国璋同事、学生代表以及十余家在京新闻机构的记者共计70余人出席纪念活动。

  2005年11月25日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语言学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国璋先生诞辰90周年纪念日。许国璋先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工作和生活了45年,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骄傲和旗帜。许国璋先生1915年11月25日出生于浙江海宁。1934年6月毕业于苏州东吴中学,同年9月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1936年9月转入北平清华大学外文系。1939年9月在西南联合大学外文系毕业。他先后任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校。1947年12月赴英国留学,相继在伦敦大学、牛津大学攻读十七、十八世纪英国文学。1949年10月回国,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直至逝世。

  许国璋先生热爱祖国、热爱党。新中国刚刚诞生,他就远涉重洋,回到北京投身于新中国的教育事业。他在数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孜孜不倦,忘我工作,倾毕生心血于我国的外语教育和语言研究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历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主任,外国语言研究所所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语言学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 语言文字卷》副主编等职,曾获国家教委和北京市高教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许国璋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英语教育家。他主编的大学《英语》教材,从60年代初开始,通行全国,历30多年而不衰,成为我国英语教学方面同类教材的典范。他积极倡导外语教学改革,他的一系列有关英语教育的论文和演讲对我国外语教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他珍惜人才,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为我国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许国璋先生是一位杰出的语言学家和语言哲学家。他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以语言大师的慧眼和才智,在语言学诸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论著甚丰,其中《语言的定义、功能、起源》,《语言符号的任意性问题》,《社会语言学和唯理语言学在理论上的分歧》,《从<说文解字>的前序看许慎的语言哲学》,《<马氏文通>及其语言哲学》等独具创见,成为当代语言学研究的名篇。作为一位睿智的哲人,他在外国文学、翻译和文化研究以及鲁迅研究等学术领域也有许多建树,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许国璋先生襟怀坦荡,表里如一。他一生崇尚真理,热爱科学,为此追求不止,奋斗不止,把自己的全部心血献给了我国的教育事业和学术事业。他境界开阔,思想活跃,勇于创新,热情扶植新生的学术力量,为一代学人之师表。

  1949年10月从牛津学成回国来到北外,许国璋先生把他辉煌的人生留在了北外。北外人永远不会忘记许老在北外的45年工作生涯中,为北外英语系和外国语言研究所的建立和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他为北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他高瞻远瞩的见识推动了北外的学科建设,他的学术著作与经典教材为北外赢得了外语界极高的声誉。

  为了纪念许国璋先生为我国外语教育事业和语言学研究的巨大贡献,继承和发扬他严谨治学、孜孜以求的精神,鼓励广大外语教育和研究工作者积极探索、努力钻研,北京外国语大学将设立许国璋奖,面向全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