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素质教育遭遇尴尬 世界大奖不敌升学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1 09: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电 11月上旬,浙江余姚实验学校和李惠利小学作为中国23支代表队的一支,参加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余姚实验学校的作品“嫦娥奔月”获得铜奖。

  但近日却传来消息:余姚实验学校的几名参赛学生载誉归来后,却因面临升初三而不得不告别机器人。

  余姚实验学校获奖的三名学生都在读初二,在升学初三和随之而来的中考压力面前,三名学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退出兴趣班。调查表明,除部分学生自愿退出兴趣班外,大部分家长都不同意自己的孩子在读书期间选择兴趣班,认为这样会“耽误了功课”。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尽管目前国家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但在考试的指挥棒下,家长和学生自己都还是将“分数”看得最重要。

  宁波市有关教育专家建议,一些学校不应局限于分数,可以特招一些学生,以此提高办学层次和教学内涵,也尽可能更好地为学生搭建平台,以此来激励学生和家长,改变现状。(记者:章萍 张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