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人作弊全班连坐:为何用诚信考试培养告密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5 11:44  新京报

  作者:天津学者 熊培云

  在影片《闻香识女人》里,美国著名导演马丁·布雷斯特讲了这样一个校园故事。

  学生查理无意间目睹了几个学生准备戏弄校长的过程,校长逼他说出谁是恶作剧的主谋,否则他将被开除学籍。心事重重的查理在一位名叫史法兰的退伍中校家中做周末兼职
。此时,双目失明的史法兰已经决定择时自杀,于是带着查理开始人生最后的享乐与冒险。在此过程中,善良的查理机警地阻止了史法兰的自杀行为。

  影片结尾将这个故事推向了高潮。史法兰在学校对着一群伪善的校方官员,发表了一场义正词严的演讲,坚持查理有理由拒绝校长的询问。他认为在紧要关头出卖同学与良心,是懦夫所为。

  史法兰谴责校方正在毁灭这个孩子纯真的灵魂,呼吁人们应该好好保护年轻的查理。正是这个在校方看来脏话连篇的演讲,博得众人暴雨般的掌声,挽救了查理不被校方开除的命运。

  透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到,“不告密”得益于社会的文化养成。有意思的是,近两天读新闻时,我却看到另一番不乐见的景象。

  《武汉晨报》报道,

武汉大学将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设立无人监考考场,尝试“诚信考试”。进行“诚信考试”时,“如果发现无人监考考场中有舞弊行为时,将立即停止该科目的考试,取消该班级所有同学的成绩,对全班同学实行连带责任。学校有关负责人称,”这种惩罚规则,将极大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观念“,学生之间也可相互监督与举报。

  其实,这种诚信考试充满了暴力倾向,难道武汉大学要通过“诚信考试”将学生培养成告密者?

  首先需要质疑的是,校方有何资格设定“一人舞弊,全班受过”的规则?翻开历史就知道,这不过是一种拙劣的统治术,更不该被今天的大学采纳与推崇。“株连政治”只流行于个体尚未从群体中解放出来的时代。如古代的保甲制度、株连九族的刑罚等,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即通过设定连带责任,使每个人都处于监视之中,而且互相监督。在这种情况之下,人命如草,前程似芥,人们很难把握自己的现在与未来,因为他们没有独立完整的个体权利。显然,正是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文化,使人们对未来缺乏安全感,人人为了自保,只好互相告密。

  至于校方提到的理由,不过是服毒药,因为它建立在涉嫌剥夺学生自由的基础之上。校方以集体荣誉为名,督促学生互相监督举报,实际上构成了对学生消极自由的侵犯。按照校方的规则,如果学生在考试时不监督其他同学,以致舞弊行为发生,那么他将因此负连带责任,失去本次考试的成绩。不难理解,在所谓“诚信考试”的逼迫下,学生不只是考生,而且必须充当监考者。不同的是,监考老师通过惩戒学生的行为有薪水可拿,而同学监督同学,则成了“爱校举报”行动。

  当然,我之所以不理解这种做法,还有一个原因———这种高度信任的“诚信考试”在摄像机监视的前提下进行。仔细想来,不但“无人监考”经不起推敲,“诚信考试”也是挂羊头卖狗肉。如福柯所说,这种类似Panop鄄ticon式的监视,实际上是全景监狱的模型。即监考者在中央高塔的暗处,通过摄像机监视一切,而犯人只能假想随时有人监视,通过自律来规避惩罚,显然,这种自律是出于恐惧而不是诚信。

  谁能说世界各大银行内部装有监视系统,是为了鼓励银行职员“诚信数钱”?同样,武汉大学既要搞制度创新,何苦要“高屋建瓴”,戴上道德的瓜皮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