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一个被免职大学校长的自白:为啥不愿当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0:26  重庆晨报


武汉大学前校长刘道玉虽然年届古稀,但仍然十分关心中国教育的改革。


刘道玉夫妇上世纪80年代的合影照

  古稀老人刘道玉亲笔撰写自传曝17年前被免职内幕,称中国大学距离世界一流至少还有30至50年

  据

南方都市报5日消息 4日下午,头发花白、身着风衣的
武汉大学
前校长刘道玉带着他亲笔撰写的自传《一个大学校长的自白》,出现在广州购书中心大堂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尽管已是古稀老人,但刘道玉的思维依然敏捷锐利。“中国的大学要做世界一流的大学,至少还有30至50年的差距”……在4日的见面会上回答读者问题时,刘道玉就中国教育侃侃而谈。

  教育腐败了我很焦急

  记:在中国的大学校长中,您可能是第一位为自己写自传的。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您是中国高等教育界的一个风云人物。但从1988年,您离开武大校长一职后,这十几年逐步淡出公众视野。为何在您古稀之年要抱病写自传?

  刘:我经历过新中国以来的种种政治运动,也曾经当过“工具”。我到了七十古稀之年,对一切都已置之度外,写这本书时,我已经没有什么顾忌了,“我手写我心”。

  我从69岁开始着手写这本自传。写这本自传,是出于我的一种怀旧情结,也是我对自己的一次全面彻底的反省,回忆检查自己一生所经历的主要事情,让大家知道我为人所知的一面,也是为了让大家知道我鲜为人知的一面。是给我自己一个交代,也是给社会一个交代。

  我出这本自传,也是现在教育形势下的一种需要。现在高等教育的情况,是大众议论的一个热点。教育原来是一片圣洁的净土,而现在教育也腐败了。我感到很焦急。我认为,出于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我应该出来说一说了。

  教育部应该要放权

  记:“文革”之后,您为中国高教战线上的拨乱反正和恢复统一高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高考在中国已恢复了近三十年,现在公众对高考的批评却不少。

  刘:“文革”后,恢复高考是时代的需要。现在的统一高考制度已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改革也是必要的。现在教育部门也对高考制度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我认为这是添枝加叶式的,关键还是要从源头抓起。教育部应该要放权,让高校招生有自主权,比如一些重点大学可以自主出题、自主招生。选拔考生,不能再光看分数。现在经济都多元化了,考试也应该多元化。

  校方不回应我很失望

  记:在大学教育界,今年的确出了不少震动的事件,比如清华大学教授陈丹青辞职、清华大学博士生王垠申请退学、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停招研究生等等。您对这些事件怎么看?

  刘:我认为,像陈丹青这些人的举动是出于对中国大学教育现状的一种失去信心的无奈之举。我理解他们,他们的举动是一种勇敢之举,不愿滥竽充数。如果我还当大学校长的话,如果他们在我的大学里,我会劝阻他们,请他们留下,尽量尊重他们的意愿,给这些教授、学生更灵活的自主权。可惜,我一直没有看到这些教授、学生所在校方的一种回应,我感到失望。

  记:今年由博客中国网站发布的一个“中国大学校长公众认同度调查问卷”的结果表明,有69.87%%的受访者认为当下中国大学校长的总体形象更接近官员。您认为,理想的大学校长是什么样的?

  刘:我把现在中国的大学校长归为学者型的、双肩挑式的校长,因为既要做学术,又要管业务,因此既要保住博士帽,也要保住乌纱帽。一个好的大学校长应该有良好的学术背景,有人文素养。但是当他当上校长,他就要下决心不再做自己专业研究的工作,而应该做一个职业的教育家,掌握教育的规律。校长应该要抓改革,在改革中比比看谁是英雄好汉。

  整我的人没把我整垮

  记:十几年前,有人说您是因为改革过于激进而被免去校长职务。现在,您还是把改革挂在心中。

  刘:教育改革的情结在我心中一直挥之不去。这是我的理想主义。我会把我这本书的稿酬捐给刘道玉基金会,让基金会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做一些事。我在教育战线上是改革的弄潮儿。我想,我会呼吁教育改革一直到我生命的最后一刻。“杜鹃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我相信教育改革的东风一定能唤得回!

  我为什么不愿当官?道理很简单,那就是做官与做学问是两个道,“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为什么在这里挨整而不愿离开呢?因为我在这里度过了浪漫的青春时代,贡献了人生最宝贵的壮年时代,经历了如火如荼的改革的黄金时代。……那些整我的人,既没有把我打倒,也未能把我整垮,惟一的就是要把我赶走,如果我调离学校,那不正是中了他们的计谋吗?(此段摘自《一个大学校长的自白》)

    中国最年轻高校校长

  刘道玉,1933年11月生,湖北枣阳人。中共党员。著名教育家、化学家、社会活动家。1977年,出任国家教育部党组成员兼高教司司长;1981至1988年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是当时中国高等院校中最年轻的一位校长。在任内,他率先推行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学分制、主辅修制、插班生制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使武大成为当时教育改革领域上的急先锋。1988年,刘道玉因为改革激进被突然免职。综合

  “我本不想做官,也就不怕丢官,那么,就不会为‘保官’而前怕狼后怕虎了,也就可以无所顾忌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了。”

  “如果你们对老师的讲课不满意,可以不听。”--刘道玉

  北大校长许智宏主张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

  据新华社5日电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4日指出从培养人才的角度考虑,应该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

  许智宏认为,本科教育应该加强基础教育,淡化专业,分流培养,以培养宽口径通识性人才为好;研究生需要以提高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为目标,不是为了应付考试。

  “现在研究生的论文质量下降厉害,有些学社会科学的文科学生的论文全是网上东一块西一块拼凑的,搞得导师也糊涂了。”他特别提到,应该取消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生不是考出来的,研究生教育是为了培养科研能力。

  “北大喜欢招收全面协调发展的学生,初试第一名的学生不一定就能进北大。”许智宏表示,“高分低能的学生在北大常常缺乏发展后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