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学历越高收入越高--这样的教育制度公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0:55  中国青年报

  作者:严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的《2005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中明确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学历越高,收入越高。事实充分证明,个人的社会收入分配与其受教育的程度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在学校受到的教育越多,有生之年的收入水平就越高。(《中国青年报》12月1日)

  就这则新闻来说,用以支持这一观点的主要材料,可能来自于美国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但恐怕这一“定律”同样适用于其他国家。就我国的现实情况来说,这一观点也可以得到充分的证明。比如说,在我国,大学教师已经成为社会高收入人群之一;反之,无论城乡,经济最为困难的通常说来都是接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群体。

  当“学历越高,收入越高”成为一种现实之时,它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必将激发起更多家庭投资子女教育的热情,从而使得我们全体公民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但是,其负面效应同样不可忽视———假如我们不能实现

教育公平,给每一个人以平等的接受教育、提高自身素质的机会,那么,势必会拉大不同人群之间的收入差距,进而对社会的稳定产生消极的影响。眼下我们必须面对的严峻现实是,在我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并且到了无法回避的地步。而我们面临的这一现实,又与我们在教育公平问题上存在缺陷有一定的因果关系。

  前不久,媒体上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就我们国家的大学而言,来自城市的学生比例远远超过农村,而重点大学尤其如此。为什么?因为就基础教育来说,小学与初中在我们国家的绝大多数地区属于义务教育,本来应该充分地体现公平与平等,可事实上,由于所谓实验学校、重点学校的存在,以及由此产生的或明或暗的“择校费”,许多收入水平较低的家庭的孩子被排斥在外;而由于前一阶段未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些家庭的孩子日后进入重点高中、大学的几率自然无法跟高收入家庭的孩子相比。

  在上述报道中有一段内容,我以为特别值得我们关注:芬兰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调查中总分最高,阅读素养名列第一,数学素养名列第五,科学素养名列第四。之所以如此,是几十年来芬兰一直致力于教育机会均等的结果。同时,该国学生之间的差距很小,社会背景对成绩的影响也很小。这样的事实是不是在向我们昭示,如果我们也能够“致力于教育机会均等”,那么,我们的下一代的整体素质是不是会得到更大提高?而由于素质方面的“差距很小”,那么,其经济收入方面的差距,是不是有可能变得同样很小?如此这般,令我们深深担忧的“贫富差距”是不是将不再那么可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