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摆脱“次等教育”现状 职业教育渴望“扶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0: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目前,普通高中热持续升温,大学城建设方兴未艾,职业教育在人们的意识中仍居其次。而要破解“技工荒”难题,就要彻底改变职业教育是“次等教育”这一现状近日公开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出台了很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具体措施,其中计划到2010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到800万人,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的一半以上。然而,国家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前不久在京举行的中外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上又坦称,在目前的情况下,普通高中热持
续升温,职业教育被看作“次等教育”。在此现状下,不少人对能否实现2010年的计划目标感到怀疑。

  值得一问的是,谁把职业教育当成了次等教育?

  由于现行教育中的选拔功能被过分扩大,大学包括读研早已作为青少年学子的首选目标,成了事业成功乃至人生成功的重要尺度,因此,千军万马过此独木桥已成难以更改的人生过程,人的多样性和社会需求的多样性被忽视。加上大量被认为是“学业失败者”的学生进入职业教育,导致职业教育社会声誉降低,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接受职业教育就是接受次等教育。

  但笔者认为,职业教育被当成次等教育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不少地方的政府组织和教育职能部门对职业教育的忽视———缺乏与高等教育同等的重视度,更缺乏应有的财力投入。据悉,2002年,就在国务院下发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对城市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作了强调和规定后,结果当年该费用反而比2001年下降了1%。

  由于得不到财力的必要扶持,所以许多职业教育学校越办越不景气,有些不得不关门。当然,这里还有旧的中等专业技术教育体制与市场对接困难的因素。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许多地方政府动辄数亿元数十亿的投入建大学城,起劲建造在他们看来是门面的政绩工程,这在客观上对人们厚待高等教育而轻视职业教育的思想意识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从另一方面看,目前,“技工荒”正困扰着许多地区的经济发展进程。据权威部门2004年对40个城市调查显示,我国技师和高级技师占全部技术工人的比例不到4%,而企业需求的比例是14%以上。尤其是经济发达的

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技工荒”正成为制约当地发展速度的致命性因素。为破解“技工荒”这一难题,更多地区和单位靠提高技工待遇之法四处抢人才、挖人才。但全国技工总量并未能随着市场所需同步增长,“抢”则更加剧了“技工荒”。为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变“抢血”、“输血”为“造血”,走一条益国益企又益民的多赢之路,这既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也是政府的神圣职责。政府主导职业教育的规模发展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国家在加强职业教育明确的目标下,还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逐步建立起适应市场专业需要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

  据介绍,目前上海初中生毕业后分流到高中和中专的比例大约是4:1,而德国大约是3:2,为此,就必须补上中国可持续发展之短板——中等专业教育,改变造成技术人才短缺的现行教育体制单一的弊端。只有把职业教育“扶正”,提供多层次、多类型、多形式的培训,满足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和个性发展多样选择的要求,才能破解“技工荒”这一难题。(作者:刘效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