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尔夫成大学选修课--这样的教育能培养成材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1:33  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勇

  新闻回放:“我们在学生中推广高尔夫,希望他们毕业后能以此作为交际平台,顺利结交高级商务人士。”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首先在体育经营管理研究生点开设高尔夫选修课。目前,只有体育经营管理的教师和6位研究生跟着外聘的两位高尔夫教练学习,财大打算扩建场地、建造模拟果岭,在全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中推广高尔夫选修课,并出版学会高尔
夫和管理高尔夫方面的教材。(据东方早报11月25日报道)

  在人群分割和群体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中国,因为有明确的人群需要,作为舶来品的

高尔夫球产业前景也日益清晰。上海财大在研究生阶段的教学内容中推出高尔夫选修课,让学生在练习基本打球技术、熟悉比赛规则的同时了解这一高端项目的经营管理,可以看作是整个中国迎接高球产业早日落地生根的一种新的方式,可谓春江水暖,别出心裁,值得称道。毕竟,中国要承接和运作好这一新兴产业,需要一批有着财经知识背景的高层次年轻人才。

  但需要提醒的是,以高尔夫产业管理作为未来方向的这一育才方式,轻言“推广”可能只是一厢情愿。即使从研究生到本科生,学生方面有着浓厚的主动接受普及的兴趣,学校在这方面的培养资源也肯定有限。更重要的是,学校如果以此作为办学创新的宣传由头还说得过去,一旦真的要通过全校推广把高尔夫方向的人才培养炒作成热门,大肆宣扬此种新思路的“另辟蹊径之妙”,并进而“欣喜”地看到一干高校纷纷效尤的话,就难保不会又制造出新的“专业人才培养泡沫”。就像前些年高校的外贸、会计等专业,一看市场似乎需求很大,便在师资、培养模式都很不成熟的前提下,把大量的精力用在铺摊子上,有的高校甚至只是换个标签,将别的什么看起来市场不喜欢的专业统统抹掉,冠以时髦名词,以为这就是推陈出新。因为没有练内功,真正打造扎实过硬的培养人才的功力,结果要么是成才率极低(据权威统计,外贸专业只有不到5%的毕业人才真正能在国际贸易谈判中派上用场),要么是人才浪费,加剧了毕业生就业中令人苦恼却又挥之难去的结构性的人才短缺和过剩,最终只是为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推波助澜。

  在育才的方式上,永远只能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为每个人的兴趣、爱好、禀赋都各不相同,每个学校拥有的育才资源,每个学校育才的定位都有差异。这已经是多少例证检验后颠扑不破的真理。所谓能推广和借鉴的,只能是“思路”,只能是先强基础、先宽背景,再求深入、再图精进,至于如何强基础,怎样宽背景,从哪一方向深入,只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断不是什么“一招鲜吃遍天”的事情。

  在人才培养效率和规模都极其低下的远古时代,最初发明课堂教学的先贤是值得敬仰的。但内容高度一致、模式整齐划一的课堂教学模式经过上千年的演绎,从小学到中学直至今日长得“越来越像一个人”的大学,刻板的培养模式的漏洞早已千疮百孔。正因为沉疴太重、太深,人们很容易在一个圈圈里打转,或是刚离开一个圈子,又钻进另一个圈子。

  个性化的人才个体、加上永远追求个性化的学校定位的熏陶和诱导,最后产生个性化的,能为社会前进和发展提供各种原动力的人才,这才是育才的理想愿景,在个性化的磨砺中,需要兼收并蓄,但对复制和模仿,我们要永远心存畏惧和怀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