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麻木更可悲:名校大学生难道只会对动物施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8 10:20  中国青年报

  作者:赵学勤

  复旦大学一名三年级研究生半年时间内,从网友处领养了近20只小猫,对这些小猫先残害再抛弃,其虐猫行为引起广大校友愤怒。(《新闻晨报》12月6日)

  由复旦生虐猫,笔者想起2002年发生的清华学生刘海洋用火碱和硫酸残害北京动物园
黑熊的事件。这两个事件一南一北,都是重点高校学生,都是对动物的重度伤害。难道只是偶然?

  刘海洋,自幼父母离异,与母亲生活,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除看书外无其他爱好,在班里也只有一两个好朋友,平时也不和同学聊天,更没有女朋友,没谈过恋爱。这名虐猫的

复旦生,据记者初步了解,他是个非常理性的人,情感世界比较淡漠。虽然调查刚刚开始,语焉不详,但网上那些遭他虐待的小猫照片,惨不忍睹。其心理发展之异常,其生活中人性之亏欠,可见一斑。

  人性如何去考验?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说:“对于人性,道德上的真正考验,根本性的考验,在于如何对待那些需要他怜悯的动物。”如果以此来考量,两个虐待动物的大学生,都是缺乏人性的。也许在他们心里,熊和猫只是动物,是低等的存在。可他们没有想过,那也是生命啊。一个残忍对待动物的人,往往也会对人有暴力倾向。如果漠视生命并对其他生命的痛苦麻木不仁,那么所谓的献身科学、造福人类的梦想,只能是空中楼阁。

  人性教育,就是要通过培养人的精神理性、健康情感,获得人生应得的快乐,以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来面对人生。据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专家王玉凤的调查表明,在中国3.6亿未成年人中,至少有3000多万人存在学习、情绪和行为障碍。由此看来,塑造全新教育观念,培养健康人格、塑造健全人性,确实任重而道远。如果得不到很好的引导和治疗,这些有障碍的未成年人即使升入高等学府,也是一个个埋在土里的地雷,不知何时会在他人毫无防备的状态下一触即发。马加爵也许是个极端的例子,但目前报章上校园暴力事件频频出现。施暴者是学生,施暴对象就是自己的同学,其病态的人格和扭曲的人性,使施暴者在暴力血腥中获得变态的快慰。其间隐现的问题,足以令每个教育者内心作痛、寝食不安。

  无论教育如何发展,人性教育,即让受教育者拥有健康的心理、基本的社会公德和正常的人格,应该是教育的基础和底线。两起大学生虐待动物事件以及频发的校园暴力事件,都将人性教育这一严肃话题摆在公众面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