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大讨论:考上哈佛大学就算教育成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8 10:22  北京日报

  首都师范大学附中校长石彦伦近日在全市德育研讨会上呼吁:考上哈佛大学不意味成功。这一观点引起与会中小学校长及教师的极大共鸣。

  石彦伦校长说,他看到那类“通向哈佛成功之路”的书籍,百思不得其解:难道考上哈佛、剑桥就算成功了吗?为什么出自名校的博士还会自杀、名牌大学的学生还到动物园伤害狗熊、成绩不错的中学生一生气就离家出走?很多问题的根源在于品德。“一个有德的
人是有益于社会和他人的,如果一个没德性的人,即使身怀绝技也可能危害社会和人民。品德是人生的第一需要,而考上哈佛是第二位的,并不算是做人成功了。”

  德育教育的出发点在哪里?石校长结合学校实际谈到:责任重于

泰山。首先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让学生懂得对自己负责,自己的事自己做;然后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责任感的教育若有了成效,就可能阻拦一些孩子出走或自杀,因为他们明白,这种行为是对家人的不负责任。

  现在,各学校都很重视德育,不断创新德育方法。但是,实际工作中校长们大多受到一种困扰:德育的效果不像升学率那样容易衡量,德育的实施遇上应试的压力,就疲软下来,因为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认识总是先从升学率开始。这往往造成德育工作有了应试应景的味道,比如,有的老师为了完成德育任务,就在考试前找每一名学生谈一次话,效果如何很难说清。

  研讨会上,校长和教师表示了这样的愿望:给德育工作更宽松的环境和标准,充分考虑德育效果的滞后性。或许,当一个成年人走向社会做了某件好事时,他说是中小学时代的影响。(作者:李维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