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视点:北大“论文改革”彰显务实学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8 11:2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晏扬

  北京大学中文系等院系目前正试点推行论文代表作制:只要在聘期内发表一篇影响较大的论文,经院系学术委员会认定在相关学科领域里处于领先地位,对该学者的科研工作就不再进行量化考核。同时,中文系的研究生也没有了发表论文的要求,只要毕业论文做得好,即使没有公开发表论文也照样能毕业。

  北大这两项举措,一是针对教师,一是针对研究生,姑且将之统称为“论文改革”。在我看来,北大的“论文改革”彰显了一种求真务实的学术理念和风尚,其积极意义和影响不可小视。

  长期以来,我们对于科研工作的考核,片面地集中在公开发表的论文上,而对于论文的考核,又重数量轻质量,以数量的多少来衡量一名学者的能力、水平,来决定其职称的高低、收入的多少乃至房子的大小。这种考核方式广为人们所诟病,其弊病不仅在于不尽公平合理,更在于其导致学术研究低水平重复,研究者难以潜下心来出精品,并由此诱发了学术领域的浮躁之风,以及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

  北大实行的论文代表作制度,其实并没有降低对学术成果的要求。要发表一篇影响较大且处于学科领先地位的论文,何其之难,其难度绝对不低于发表多篇低水平重复、粗制滥造的论文。这种制度的意义在于,允许学者几年甚至十几年不发表一篇论文,允许他们“板凳坐得十年冷”,以“十年磨一剑”的功力去打造学术精品,并通过这种方式让学术研究远离浮躁,营造学术研究的求真务实之风。

  而北大中文系取消对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同样是一种务实之举。实际上,由于扩招,现在全国研究生数量众多,如果各高校都要求研究生在读期间公开发表论文,且要求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那么全国所有的学术期刊都发表研究生的论文也无法满足需要。要求研究生发表论文才能毕业,不仅是一种过分要求,而且同样会导致研究生没心思静下来读书、做课题,导致他们为了发表论文而可能弄虚作假。

  取消对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要求,也并不意味着对学术研究要求的降低。实际上,在目前的学术环境之下,能够公开发表的论文未必就是好论文,没能发表的论文未必就不是好论文,只要学校能够严把研究生

毕业论文评审这道“关口”,同样能够达到促进研究生努力学习、钻研学术的目的。

  学术考核重数量轻质量、研究生发表的低水平论文充斥学术刊物,这两个“论文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的学术界。北大的两项“论文改革”,有的放矢,切中了问题的要害,让人不由得为之叫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