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自独生子女教育问题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8 15:48  新浪教育

  如果教育不全面发展,数十年后,数以千万计的聪颖而自我中心的中国人,又将如何同世界相处?中国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六个大人围着转,独生子女的道德、智力、心理、体能教育问题,已经中国教育的重大课题。

  在一位长辈家吃饭时,看着他的孙子和他的交谈,我心里有点害怕。那小孩儿五六岁的年纪,跟长辈说话的口气是:“爷爷,我可告诉你……”除了称谓没错外,后面那五个字
“我可告诉你”,说起来像是来摊牌的小黑社会分子。

  长辈宠爱小孙子,好声好气地回答他的问题。但是似乎摆不平,那小孙子口出“ 警告”之语,来势汹汹。而那位做爷爷的,不以为意。

  我在一旁听得心惊胆战。这是中国城市里面新一代的小霸主,他们可能天资聪明、口齿伶俐,但呼风唤雨还不算,往往还“旁若无人”,任意妄为。现在尊重个性很重要,但是教育他们尊重别人的礼貌似乎更迫切。孩子小的时候这样小大人的语气和举止,大人们觉得他有趣可爱,但是长大了,如果还是这副样子,那么给社会带来的麻烦,也就大了。

  最近中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公布一个数字,就是中国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累计出生的独生子女已经有9000万个。他指出,促进这些人的道德、智力、心理、体能等全面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都应当关心的中国重大课题。

  说是独生子女必然会刁蛮人性,固然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但是种种合理的推断,让人觉得这艘“船”肯定不小。中国的人口庞大,动辄影响世界。9000万个的一半,也有4500万,再减半也超过2000万。

  许多专家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之余,觉得问题很大的不是孩子们是否能够学好科学,学好电脑,学好英语,因为他们现在在这些方面的条件都胜于上一代。担心的是整个环境养成他们的“自我中心”。

  由于更多的学校在竞争怎样让更多的学生考入名牌大学,更多的家长把注意力集中在学生的课业上,所以现在的学生从小不做家务,不像我们小时候一回家妈妈说你先把房间的地拖一下,或者说你赶快把篮子拎了去买菜。现在不是这样,一回家,孩子开始写作业了,整个家里都保持安静。

  这背后有许多复杂的因素,独生子女加上中国城市经济发展迅速、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使得许多家庭培养子女的方式得以改变。中国与外面的联系更直接了,而这些城市孩子所得到的资源也更丰富,家长因为只有一个孩子而对他们的智育培养更加专注,他们有的也和一些国家的孩子一样,在学习阶段就有机会到外地去,这样的形势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接触面或许比上一代人更宽广,日后更懂得世界的趋势。但是,独生子女的非智力因素,如道德品质、意志毅力、价值取向、人生观等等如何培养,值得全社会研究。

  独生子女教育问题任重道远!!!(作者:笑傲糨糊) 

  本文摘自网友笑傲糨糊的博客,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