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2006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论坛 > 正文

第二届北京青年学习节高峰论坛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8 16:50  新浪教育

中国大学生就业现状论坛——过剩与稀缺

  背景

  ☆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迅速发展,毕业生规模不断扩大,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资源。但同时,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逐步增大,据教育部官方网站最新公布,2006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超过400万人。

  ☆ 2005年5月28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刘大为在“2005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系列活动上说,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要达到73%以上。

  ☆ 来自人事部的数据显示,200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分别为各级党政机关约占3%、事业单位约占20%、国有企业约占24%、非国有企业约占(包括私营和外资等)52%。

  同一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参与的大学生就业意愿调查显示,有35.4%愿意去党政机关,18.9%选择去国有事业单位、17.8%选择去教学科研、13.6%选择国有企业、15%选择外资企业,而只有1.3%选择去私营企业。

  ☆ 2005年10月,麦肯锡公司发布了《应对中国隐现的人才短缺》报告,提出大学生难就业和外企缺人才的悖论。指出中国缺乏训练有素的大学毕业生,这可能阻碍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发展更先进的产业。

  ☆ 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温家宝总理说:“我每天都关注大学生的签约率。”他指出,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个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解决好了既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也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必须全力以赴地做好。

  目的

  1) 探究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真正原因。

  2) 寻找解决“大学生就业”这一热点问题的可行性解决方案。

  3) 塑造21世纪强势青年。

  论坛主题:中国大学生就业现状论坛——过剩与稀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中路33号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76015 传真:010-64871010

  时间:2005年12月10日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

  规模:400人

  参加人员:
  北京地区高校应届毕业生和高校就业中心老师及有关专家学者。

  主办:
  第二届北京青年学习节组委会
  大学生杂志社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 学生处

  承办:
  北京中坤世瑞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