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国新闻发展公司舆论情报研究基地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8 16:54  新浪教育

  我国公关界学术与实践的首次强强联合

  --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暨中国新闻发展公司舆论情报研究基地成立

  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暨中国新闻发展公司舆论情报研究基地于12月8日在京成立,意在搭建一个学术教育与公关实践相结合的平台,推进中国公共关系领域的研究与发
展。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新华社中国新闻发展公司总经理崔景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公共关系在我国是一个新兴的行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成长壮大。尤其是近几年来,在我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申办2010年世博会等大型活动方面,全国各地公共关系机构以及从业人员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公共关系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随着大众传媒及信息传播手段的蓬勃发展,我国目前的社会舆论呈现出内容越来越复杂、威力越来越巨大的发展趋势,这增加了引导舆论的难度,因此对公关舆情的监测和研究就显得格外重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暨中国新闻发展公司舆论情报研究基地”应运而生。

  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大学,多年来为广播、电视、电影、网络、出版、报刊等各领域培养出了众多的传媒人才,是中国信息传播教育的最高学府。而作为新华社直属的公司,中国新闻发展公司旗下拥有多家实力公司, 如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以及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而中国环球公关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专业公关公司,拥有新华社这一得天独厚的信息来源与支持,以及多年来的专业经验,在我国公关界业绩卓著。

  据介绍,新成立的公关舆情研究所将对合作双方的软硬件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立一个舆论情报和信息收集、分析、研究的一体化平台,以促进中国舆论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的互动,推动中国舆论信息和舆论情报的收集管理工作,从而为组织、机构和国家的决策提供准确、有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信息资料。同时,对我国的社会舆情进行科学的监测和研究,探索并发展公共关系行业新的研究领域,近期将重点开展公关行业调查、政府形象、新闻发言人策略等课题研究。

  有关专家认为,在信息传播领域中国传媒大学具有学科优势,而作为国家通讯社新华社直属的中国新闻发展公司拥有多渠道、多功能、多层次、多手段的资讯传播、发布体系和信息收集系统以及旗下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的专业化服务。因而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暨中国新闻发展公司舆论情报研究基地的成立是一次信息传播领域的强强联合,也是两家“传媒国家队”共创合作试点的全新尝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