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不患贫而患不均?受助贫困生名额岂能均摊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2 10:28  半岛都市报

  每到寒假前,一些高校就要对部分优秀贫困生进行表彰救助,但山东省部分高校推行的按照学生人数“均摊”受助贫困生名额的现象,引起了一些学生及家长的质疑。

  这么做的漏洞很明显,打个比方,某一个班可能全体贫困,但却只分到5个救助指标;而另一个班学生都很宽裕,也分到了5个救助指标。这样的分配方法,是典型的“不患贫而患不均”的平均主义做法。管理者“嫌麻烦”,所以采取了简单的管理方式;高校教师“
觉得公平”,所以老老实实执行。两者其实有一个共同的心理指向——只求程序上的正义,而罔顾实质上的非正义。

  这种的做法,折射出了一种社会病。目前我们各行各业的管理者中,“只求程序,忘记本质”的实在不少。几乎可以说,凡是稍微“艰难”一点的分配,就会转化为指标,指标的落实就完全依靠“均摊”。这样的社会病,本质就是用违背实事求是的做法来乞求“工作顺利”,但这样的“工作结果”,还是该工作原本需要的结果吗?(作者:李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