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盲人大学生的心酸:外界的歧视和恐慌更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2 14:00  中国青年报

  盲文教材更新速度比普通教材要晚10年,各种资格考试都没有盲文试卷,他们更无法享受和普通大学生一样的平等就业机会

  盲人大学生:另一种黑暗更可怕

  李颖 本报记者 彭冰

  他们虽然眼睛看不见世界,却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推拿专业4501班大学生张少峰,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的一个农民家庭,他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由于视力差,还在村小学时,他就成了同学们的笑柄,“四眼狗”“眼镜熊”等外号常伴他左右。“我只希望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一所好大学,改善我的处境、地位,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张少峰说。

  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5点,是张少峰仅有的可见光时间。因眼睛疼痛,看书时,每隔三四分钟就得停下来休息一会儿。2001年,张父突然患病,母亲又有高血压,家里土地无人耕种,全家人只靠父亲收购废品生活。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当年,张少峰以457分考上了

石家庄某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可入校不到半月,校方知悉其眼疾后,将其劝退。回到家的张少峰,半年没有出过家门,也没有和任何人说过一句话。“看到梦已在眼前,却刹那间破碎,心里真的绝望了。后来我觉得,我决不能这样放弃我的一生。”复读后,2004年张少峰重又考取了长春大学。

  同学李明光,与张少峰有着相似的经历。来自山东青岛的李明光,高中时视力渐渐模糊,读高三时被确诊为视神经炎,且无法治愈。尽管如此,家境贫寒的李明光并没有放弃学业,2002年9月,他以523分的成绩如愿被本地一所大学

电子商务系录取。但最后还是被迫退学。回到家的一年多时间里,李明光从零开始自学盲文,后来又考入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推拿专业。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是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吉林省人民政府于1987年联合创办的,是我国目前惟一专门招收盲、聋哑和肢残青年的本科高等院校。在长大特殊教育学院,像张、李一样,每一个到此就读的大学生都有着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他们面对无法抗拒的挫折,没有消沉,没有退缩,勇敢地追寻着人生道路上的光明。

  虽然上了大学,可各种资格考试都没有盲文版试卷

  不过,就是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有志青年,也有他们无法摆脱的诸多困惑。“教材的问题,最让我们头疼”,长大特殊教育学院的盲生们反映,上大学后,每人交了3000元的书费,然而教材却总是“姗姗来迟”:大一第一学期的《中医基础理论》教材晚了18周,下学期的《中医诊断学》晚了16周,而《医古文》早已结课,教材仍不见“踪影”。

  “与出版社多次联系,结果不尽人意。”同学们说,出版社上午10点前、下午3点后电话无人接听;接通后,接电话的人也态度蛮横,只告诉“没印出来”。

  据了解,盲文版教材,知识更新速度要比普通教材晚大约10年,英语书表现最为明显,初中、高中的盲文版英语书都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版本。

  除教材外,让盲生们感慨的还有“盲文刊物少得可怜”,全国统一发行的盲文刊物只有《读者》、《盲童文学》、《盲文月刊》等几种,且出版速度满足不了盲人大学生的信息需求。韩瑶同学举例说:“我现在才看到《读者》第五期,对于“神六”发射成功的消息,恐怕半年后才会在盲文版上登出来。”

  各种资格考试也为盲生设置了一道门槛。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盲生们渴望与明眼学生一样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但由于没有盲文版试题,任凭盲生们成绩如何优秀,也压根儿没有参与的机会。

  对于推拿专业的学生来说,医师证尤为关键。有了医师证,才有行医资格,才有评职称的可能。同样,由于没有盲文试卷,他们无缘参加考试。虽然可通过理论考试、实践手法考试拿到推拿师证,但该证是一个普通人随便找个培训班就能拿到的。团支书王爱新说:“这样体现不出我们的优势,其实并不是我们不行,是认证考试不给我们机会,我们无法证明自己的实力,用人单位不接洽,我们找不到工作,又怎样体现我们的价值?”

  对于盲人大学生而言,机会比关爱更重要

  就业,无疑是摆在盲人大学生人生路上的最大难题。长大特教学院前任学生会主席王志超告诉记者,有一次,两个推拿专业的大学生前去某按摩店应征,刚说明来意,想先试试手法,接待人员便不耐烦地说:“不用试,就你们这样的,我们根本不会考虑!”

  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人事科人员告诉记者,该院招收推拿按摩师的条件是:硕士以上文凭,要统一参加考试,由于没有盲生答题的试卷,所以他们没有机会参与就业竞争。“理想中,盲生和明眼学生一样有同等竞争的机会,但现实生活中很难实现”,某单位一工作人员直言,“盲人生活较正常人有许多的不便,从企业的趋利本质来看,企业更愿意使用健康人”。

  “我现在对自己的将来很迷茫,不知道该干些什么?普通活,自己能干,但达不到基本生活水平。对我们而言,机会比关爱更重要,与其高呼关爱我们,还不如给我们和明眼人平等的机会。”王志超说。

  盲生们表示,人们在潜意识中对他们这个群体存有歧视,用人单位对盲人大学生缺乏了解,不知道他们能干些什么,社会不能给盲人提供平等的机会让其实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归根结底,还是“人的自身素质没有普遍提高,社会文明没达到一定程度”。

  “外界带来的恐慌往往大于自身残疾造成的心理恐惧”

  “就说这盲道的事儿,现在的盲道真不敢走,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碰上‘陷阱’。”盲生黄志坚告诉记者,他家在广东,上初中时,走盲道竟然撞上一辆车,那以后他再也不敢依靠盲道了。所有盲生都反映,如无人陪同,他们没有一个人敢依靠盲道独自出门。

  在长春市商业区重庆路上,记者发现,该处的盲道“险象环生”,一些商家将促销用的大红气球安放在盲道上,近百个小摊位和一些暂停的车辆也无情挤占着盲道,记者甚至在一段不长的盲道上发现了7个下水井盖。

  今年9月,一个雨天的下午,张洋同学返校过横道时,和一辆

出租车差点相撞,司机当即破口大骂。张洋说:“当时心里又怕又气,盲杖是盲人的标志,他们怎么可以这样对待盲人?其实,外界带来的恐慌往往大于自身残疾造成的心理恐惧。”曾在2003年6月参加过世界盲人运动会的王爱新同学告诉记者,在加拿大,只要看到盲人过马路,司机就会主动停车,并示意后面的司机停车,为盲人让路,有的司机还会主动下车帮助盲人。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韩瑶曾和几个同学在距离宿舍不远的小摊买草莓,刚问了价格,摊主便在一旁嘀咕“瞎子还买草莓!”几个同学默不做声地走开了。韩瑶无奈地对记者说:“这样的事情已屡见不鲜,盲生们的自尊心屡遭伤害,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

  其实,盲生的困难也牵动着许多善良人的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10月开始,东北师大红烛协会的志愿者们每周都到长大特教学院04501班给盲生们读书;今年9月,因为盲文纸价格飞涨,且迟迟未到货,盲生笔记纸急缺,当地媒体报道相关消息后,诸多市民积极捐献家中旧挂历,帮盲生解了燃眉之急。

  “非常感谢帮助过我们的爱心人士。尽管生活中我们面临更多的是困惑所带来的焦虑,但我相信,只要人们了解我们、重视我们,我们一定能够自立自强。”倪震同学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