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2005年毕业生就业率72.6%是一个水淋淋的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3 17:43  新华网

  作者:川之林

  在12月8日召开的“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公布:截止到今年9月1日,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6%,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1. 9%,本科生81. 7%,高职高专生62.1%。(12月8日中新社)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6%,这个就业率数字很大,但是笔者高兴不起来。为什么呢?这是一个水淋淋的数字。12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就有这样一则报道,南昌一家已被注销长达7年时间的企业,如今竟能一次性“招收”100多名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南昌另一家注册资本仅为50万元的通讯类企业,不仅能一次性招收上百名应届毕业生,而且还能不用考虑专业,招收几十名与通讯行业毫不相关的农、林、水专业的毕业生……死了的企业为什么能“招”那么多大学生?原来是学生们有苦衷,而“企业”恰恰有利可图,所以就联合“就业作弊”。

  目前,一些高校怕就业率低,直接影响学校的形象,进而影响生源、评先进等等,就充分发挥其“迫使学生就业作弊”之能事,把一些根本没有实际就业的毕业生,“安置”、“挂靠”到一些根本就不存在的单位。同时,“人才流动中心”提供一些虚假证明,让这些学生能够将户籍留在省会城市或中心城市。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一些高校临到毕业时,干脆直接给学生下达“最后通牒”:一定要在毕业前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找个单位“签”或者“挂靠”了,然后上交学校一份,否则,就拿不到毕业证、学位证,而且档案直接打回原籍。

  面对学校的这种威逼,学生急得像热锅里的蚂蚁,四处“苦寻婆家”,管它是注销的还是没有注销抑或是快倒闭的,只要能在就业协议书上签字盖章并能使档案在“人才流动中心”挂靠的“企业”,她就是个“好婆婆”。至于签了协议后,能否到企业工作,这倒是其次。学校的这一招还真灵,就业率迅猛上升。学校倒是万事大吉了,可学生们却糟糕透顶了。他们中的一些人,还没有上岗,就面临“下岗”----跟他们签协议的企业早就“倒闭”了。也有一些人,因为当时急于签协议,是“委曲求全”或者草率进单位的,到了单位后才发现,那个单位根本不能使他们发挥自己的才能。于是,背着包走人,这也是目前大学生频繁失业的一大原因。很显然,这不利于我们的社会人尽其才。

  因此,面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6%这个数字,人们必须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切不可迷信这个数字。与此同时,那些一味追求高就业率的高校,应该好好地反思一下。毕业生就业率的高低,固然关乎到学校综合实力、先进、政绩等等的评比,更关系到生源;但是,切不可为了确保学校的利益、形象,就公然忽视学生的切身利益。须知,就业率上的任何造假行为,不仅加重了学生就业的心理负担、腐蚀了学生们的纯洁心灵,还损坏了高校自身的形象、败坏了教育的声誉,更妨碍了国家高招计划和有关就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