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北大出台考试学术规范:本科生抄论文要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4 11:03  京华时报

  北大出台考试与学术规范条例 首次明确本科生学术规范

  抄袭论文、雇枪手写论文或者替别人当枪手的本科生都将被开除,昨天,北大公布新的“本科考试工作与学术规范条例”。这是北大首次明确对论文作弊的本科生处以“极刑”,也是国内高校对本科生论文作弊提出的最严厉处罚。

  据北大教务部介绍,新条例是在对原《北京大学本科考试工作条例》基础上进行修订和完善的,从12月15日起执行。新条例首次增加了有关论文写作中学术规范的内容,以及违反学术规范的认定处理。

  -条例内容

  开除学籍 雇枪手撰写论文

  新条例规定,北大本科生论文中存在抄袭事实,且抄袭篇幅超过总篇幅50%者;已提交的

毕业论文、设计中抄袭篇幅超过总篇幅30%者;被使用的他人观点构成该学术违纪作品的全部、核心或主要观点者;由他人替自己撰写论文和替他人撰写论文者都将被开除学籍。

  不授学位 提供假论文证明

  本科生已提交的平时作业、论文、实验报告等引用他人资料、数据和观点等,未作直接标注5-10处,或者该类不规范累计占总篇幅的10%-50%者;提供虚假论文发表证明者,将视情节给予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依据有关条例不授予学士学位),该门课程总成绩以零分记。

  严重警告 引用资料未标注

  本科生考试中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该门课程总成绩以零分记:已提交的平时作业、论文、实验报告、本科生科研论文中引用他人资料、数据和观点等,未作直接标注不超过5处,或者该类不规范写作的篇幅累计不超过总篇幅的10%者。

  -马上就访

  将设专门论文评定部门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表示,这是北京大学第一次把学术规范明确写进本科生的校规,并对论文作弊等明确规定了处罚标准。相关规定不仅适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也包括课堂论文、科研论文等。北大近年来本科生网上抄袭论文的事件有所增多,以前处罚没有明确标准,全文抄袭也就是取消学位。新的条例处罚更明确。此外,为配合新规定实施,各学院还将设立专门的论文评定部门。(记者:肖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