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大学高考必胜 > 正文

语言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5 15:27  慧之光教育

  语言表达

  主讲人:王大绩

  我们说的语言表达就是试题中都有的一个版块,全国多数省市的试卷中,它位于第五或者第六大题。例如北京卷中它是第五大题。语言表达在试卷中有以下几个版块:一是语文
知识和语言表达(客观题)。二是古代诗文阅读与鉴赏(主客观题),我们称它为基础层面,因为它不是汉语言文字的实际应用。我们在现代生活中,当然也有古代诗文的鉴赏,但是高考考的鉴赏,它不是真正的鉴赏,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我们称它为基础层面。再上面是两个最主要的部分:阅读和写作。

  语文能力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吸纳能力和释放能力。吸纳能力就是对作家的——我们面对的文章、作家的语言文字材料,我们的理解、吸收、判断能力。我们平时说语文的教学中有听、说、读、写,这里的听和说就是在训练吸纳能力,限于高考考察的特定条件,我们不可能考听,只能考读,这就是阅读。释放能力是用语言文字外化我们的思想感情。把思想感情用语言文字表达,这叫释放。听说读写里的说和写,就是在训练释放能力。也是限于高考的特定条件,不可能考说,只能考写,就是写作。高考题目一般在写作这方面的考察是非常开放的,用话题作文的形式来发散它。而在阅读这方面的考察是非常收缩的,是用精读的方面来收缩它。所以它特别符合一放一缩、一张一弛的派式。中国高考精读和话题作文这是两大贡献,无论试题变成多少省市或者大学自主命题,它必须得吸收全国高考试题20年来的宝贵经验。在阅读和写作中间就是我们说的第六题,它是一个核心部分,所以语言表达题的备考,它既是它本身的价值,同时还可以辐射阅读和写作领域。下面我们只讲讲它的本质意义。

  语言表达的主观题的设置大概从1999年正式出现在高考试题中,它和精读的考察、话题作文的考察一起构成了现在高考试题派式的三个基础、三个最引人关注的层面,也可以说是高考命题组对语文考察、语文教学的三个方面的独立思想的突出贡献。

  第六大题——突出体现语文学科“工具性”“人文性”统一的题目。既有对文字精确这种工具性的要求,又有对人文性的要求,要包含一定的思想感情和内涵。关键意识——“想好、写好”,在细察文字的基础上寄寓思想感情。

  语言表达题[主观题]主体概括类析类别特征扩展语句材料较短,扩展为长压缩语段材料较长,压缩为短仿用句式保留形式,改换内容变换句式保留内容,改换形式还有一些其他的,例如修改病句,修改病句它基本上可以从属于辨析病句这一部分,它是在旧的原有材料上进行一种转换,从某种情况上可以说是变换句式的另外一种形式,就是把错的变对了。

  下面我们分别来看看以上几个方面是否是高考的考察主体(见下表):

  2004年语言表达题考点分布

  全国甲全国乙全国丙全国丁广州

福建浙江江苏湖南湖北辽宁重庆天津北京上海22熟语22变换22变换22熟语22变换22标点22变换22压缩22变换22修改22压缩22修改22修改23连贯10仿写23扩展23扩展23扩展23扩展23压缩23仿写23压缩23变换23仿写23变换23变换23压缩23压缩24仿写24仿写24仿写24仿写24仿写24仿写24扩展24仿写24仿写24扩展24仿写24仿写24仿写24仿写25扩展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四个方面就是考察的核心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