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大学高考必胜 > 正文

阅卷归来话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5 15:36  慧之光教育

  阅卷归来话作文

  主讲人:曹阳

  “审题”相当于接收任务

  【例】2004年北京卷作文题

  以“包容”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包容”有宽容、大度、不计较、有气量的意思,也有一并容纳、接受不同意见的意思。本题若只从其中一个方面写,也可以。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③不少于800字。

  要注意审清题意,从而保证立意和行文紧扣题目,如果写的是“无奈”“忍耐”“虚心”“疼爱”“耐心”“支持”“礼貌”“等待”“互助”“不要妄自尊大”“改错”“友谊”“信任”“纵容”“饶恕”“关怀”“喜爱”“立志”等等,就很难被“包容”在“符合题意”之列。

  (一)审清概念

  (二)审清概念间的关系

  (三)审清材料的意思与作用

  “立意”相当于确定行动方向

  【例】2004上海卷作文试题

  以“忙”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题目自拟。(2)1000字左右。(3)不要写成诗歌。

  以一个词为话题的作文要特别注意“化大为小”。可以采用“组词”的方法来“化大为小”,例如“忙与闲”“帮忙”“瞎忙”“不忙”“倒帮忙”,也可以采用“以问领写”的方法来“化大为小”,例如:“为什么会那么忙?”“忙有什么好处?”“忙有什么害处?”“我愿意不愿意忙?”“真的那么忙吗?”“怎样才能不忙?”“谁在忙,谁不忙?”“忙带来了什么?”“一旦远离了忙”等等。回答这些问题,往往会产生新的角度,带来新的立意。例如“忙是兴旺的表现”“计划好了不再忙”“忙中不要出错”“不要倒帮忙”“忙中要偷闲”“不要一个劲喊忙”“忙不是借口”“学会在忙中生活”“忙中见定力”“忙而不乱,举重若轻”“我们忙到点子上了吗?”“忙而有序,从容淡定”等等。

  要“眼瞄现实”,谈出自己的真实感受。无论写议论文还是写记叙文,都不要脱离自己的生活和真实感受,不要为了做文章而做文章。

  例如,可以写有一天我决定给自己放松一下,既要完成像往日一样的工作量,又偏偏不让自己忙忙碌碌一天,看看怎样。为了不忙,我做了一个计划,找出什么事情可以不干,什么事情先干,什么事情可以暂时不干,(穿插写往日忙碌辛苦之状以作对比),由于自己有统筹安排,所以干起事情来有条不紊,挤出了时间轻轻松松地看了几页小说,听了几段轻音乐,这一天,我不像过去那么忙,但似乎该做的事情一样也没少做,自己的心情也好多了。由此我感悟到,要想把自己从“忙乱”中解放出来,就要善于经营自己的时间,做到“忙而有序,从容淡定”。

  运用材料就像调动实力

  【例】2004年北京卷作文题

  以“包容”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包容”有宽容、大度、不计较、有气量的意思,也有一并容纳、接受不同意见的意思。本题若只从其中一个方面写,也可以。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③不少于800字。

  如果写成记叙文,就有一个运用材料的问题。不要仅仅写师生间、父子间、朋友间、邻里间的包容,要看到不同文化、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不同族群甚至国家之间更需要包容。要注意“宽视野,高视点”,写出首都人的意识,写出一种大气来。

  写议论文,观点和材料很重要。观点要正确和深刻。例如说中国应该对日本侵华历史包容,就显然站不住脚。要注意运用材料辅助论证,材料要典型、新颖。例如联系纪念诺曼底盟军登陆60周年英法首脑邀请德国总理施罗德参加纪念活动来说中国人民可以包容什么,不能包容什么。写记叙文,要注意选好的材料,要能小中见大,眼光高远。要防止概述较多而描述不足等问题的出现。

  要注意文体风格

  例如下面这篇

散文

  包 容

  登上山顶,抬头看天,低头看海,你便觉得整个人都包容其中。

  山是包容的。山啊!你高低起伏,连绵不绝。茂密的树丛是你的头发,明亮的湖泊是你的眼睛,小鸟的歌声是你的嗓音,无论是野草还是古树,无论是山雀还是百灵,无论是细泉还是瀑布,你都用宽阔的胸怀接纳它们。

  父亲是山,有着山一样包容的胸怀。朱自清的父亲包容了儿子的少年轻狂;华盛顿的父亲包容了儿子的调皮捣蛋;而我的父亲,包容了我叛逆的举动,包容了我的冷眼相向,包容了我的幼稚与可笑。谢谢您,默默无闻包容我的父亲。

  天是包容的。天啊!你的颜色那么温柔纯净。如纱的白云是你的衣裙,七色的彩虹是你的发带,无论是牛毛细雨还是瓢泼大雨,无论是丝丝清风还是狂风大作,无论是晴空万里还是乌云密布,你都用你的爱包容了它们。

  母亲是天,有着天一样包容的爱。史铁生的母亲在儿子不幸成为残疾人后,没有弃他而去,没有打骂抱怨,有的只是满心的怜爱与坚强。是她推着儿子到地坛散步,是她鼓励儿子不要悲观失望。如果没有她,史铁生怎能从悲苦的境地解脱,怎能开始新的人生?同样,我的母亲也用她的爱包容着我的任性,包容我的喜怒无常。谢谢您,用爱包容我的母亲。

  海是包容的。海啊!你广阔无边,你容纳百川。水涡是你的笑靥,浪声是你的笑声。无论是小虾还是巨鲸,无论是微波还是惊涛,无论是扁舟还是航母,你都大度地接纳了它们。

  老师是海,有着海一样包容的心。老师的学问渊博似海,老师是载舟的海洋。也许我们有点笨拙,也许我们有点调皮,也许我们爱惹麻烦,但是老师总是诲人不倦,使我们如坐春风。谢谢您,用心包容我们的老师。

  山那么高,天那么远,海那么深。而我,那么渺小,被包容其中。我不知该怎样感谢你们呀——高山、天空、海洋!

  [简评]

  读来如同置身高山、蓝天、大海的怀抱,倾听着满含真情的咏叹调!短短的几十分钟写出如此奇文,可惊可叹!本文构思可谓奇特,情溢四海而又一线贯穿,先写“登上山顶,抬头看天,低头看海,你便觉得整个人都包容其中”作为引领,下文分述之:写山的包容,父亲是山;写天的包容,母亲如天;写海的包容,老师似海。最后统合,分别照应山、天和海而点题并歌颂之。没有生活的体验和发自内心的感情,是写不出这样文情并茂的文章的。

  要注意字体、字数和卷面整洁

  同学们可以根据老师在日常指导时提出的注意事项来调整自己的书写规范,使这项要求成为我们平常就加以注意修正的好习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