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师的委屈:我付出了爱 为什么会受到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6 11:05  青岛新闻网

  耶和华神处罚亚当和夏娃的启示

  每一位家长,对自己孩子充满了爱心,每一位老师,同样对自己的学生充满了关爱,恨不能把自己的知识全部教给学生。

  教师批评学生,与家长批评孩子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基于对学生的爱,为了学生能
更好地进步,教师在教育学生常常发生学生不服管理顶撞老师,甚至发生更恶劣的事情。前段时间一位中学校长因批评学生,被学生家长杀死,可以说是教师对学生管理中,付出爱心,却伤害到自身,其惨酷恶劣程度达到了顶峰!!

  爱,是人类心灵酿造出的玉液琼浆,但爱有时也会别成无奈的苦水,致命的毒药;爱也是一把双刃剑,一种结果是学生虚心接受批评,愉快地改正错误,一种结果是师生间发生冲突,双方都受到伤害。

  《圣经》中《创世纪》第二、三节记载了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在伊甸乐园里,由于古蛇魔鬼的迷惑,他们违背了神的命令,吃了树上的禁果,受到了上帝的惩罚,上帝是如何处罚人类祖先的呢?原文如下:

  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下,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以吃得那树上的果子吗?”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以上《创世纪》中原文,到此为止,耶和华神审理这期重大违反了上帝命令的严重事件结束。

  “天起了凉风”,为什么找一个天起了凉风的日子?这就是神的智慧,秋天凉风习习,犯错误的人本身对批评就一种本能的恐惧惊慌,一个良凉风习习的天气里,人的心情也比较容易接受,如果是一个炎热夏日,大汗淋漓,本身心里就烦躁,一听别人说我不好,无异于火上浇油,二句话没说完必然冲撞起来。在批评学生时候,也是应该选择最佳时机,学生心情最好最易接受批评的时候,如果学生一犯错误,还没来得及意识错误的时候,立即就批评,未免有点仓促了。这是神的智慧的第一步。

  “耶和华在园中行走”,“行走”在这里可以理解为漫步、散步、慢慢地走,耶和华取土造人,是无所不能的神,对人类犯罪有预见性,人要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他没有怒气冲冲,大喊大叫着从天上冲下来,而是慢慢地散步 “偶然”走到园中,来到亚当和夏娃中间。既然是散步,心情就很好,胸中没有怒火,心平气和来处理这一期恶性事件。

  在应试教育的今天,做为一名教师,日出东山出家门,日落西山回家门,晚上还得顶着星星月亮辅导学生晚自习,工作之辛苦非其他行业能比;学生的升学渴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社会对升学率的追求,心里压力是之大非其它行业可比,而事实上我们不得不承认教师是无权无势的弱势群体。学生是一些未成年的孩子,理性思考、世界观等等都未成熟,任性自私也是中国这一代独生子女的共性。可能要犯的错误太多了,旷课、迟道、上课不听讲、作业完不成甚至打架骂人等等,如果学生一有错误就怒气冲冲,这第一步,首先是把教师对学生的爱,转化成的对自己身体和精神的伤害,时间一长身体健康就受到影响。看看我们老师,年龄不大,就显得疲惫苍老的面孔。我们首先要做到是既然付出了爱心,至少不要伤害自己,为什么不能学着耶和华在园中行走的潇洒平和?这是智慧之二。

  “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下,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这句话说明了亚当和夏娃已意识到自己在犯了错误,心中害怕,要不为什么躲起来呢?意识到错误这本身就是改错的开始。事实上,学生迟到了,学生没完成作业,在课堂上做小动作……,等等,为什么学生会见你露出不自然的表情?就是他们已意识到自己错了。

  接着看:耶和华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

  “呼唤”二字充满了柔情温暖,表示拉长了声音,以慈声呼唤,象呼唤孩子回家的母亲一样。似在暗示:不用怕,我们一起来解决。如果你慢一点读,请你慢一点读这一句,就能体会到耶和华的心是多么慈爱,“你在哪里?”如果换成:“你不要以为藏起来我就找不到你了!”“你给我滚出来!”耶和华是万能的神,是谁犯的错,谁是主谋谁是从犯,他心里一清二楚,他意识到亚当和夏娃犯了错误内心有愧,所以在跟他们正式谈话前内心的关爱表现的淋漓尽致,试想被处理者在犯了错误的颤颤惊惊中还受到这样的呵护,内心能不自责吗?

  对于错误的本身,耶和华没有直接揭露,而是用了启发式教学法,“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以吃得那树上的果子吗?”把错误让犯错误学生自己说出来,这是神的智慧之三。

  换句话“你们偷吃了我不让你吃的果子,才看到自己赤身露体,对吧!”或者“你二个是名知故犯,我规定不让你吃,你偏偏偷吃!你本事不小啊!”如果直接揭露出来,他们必然在内心里有本能的抗拒,闭锁上心灵之门。

  Y老师,和我对桌的一位女教师,她的教学成绩很好,很受学生欢迎,除了她本人素质高能力强知识全面以外,我突然发现了一些平常没在意却是非常关健的问题:

  学生没完成作业,到办公室挨批评是常事。

  Y老师是如何批评没交作业的学生的呢?

  一见到学生进门,“啊,……,你来啦……”此处的标点符号我都想不出来如何用了,你可以按照我听到Y老师的跟学生打招呼的情景想象一下。

  开始:

  “啊……,”柔和的声音响起,伴随着Y老师起身,笑脸,迎接学生,这时候声调带着柔软的磁性,提升,期盼的,等待着,……

  “你来了……”柔软的声调提升后,再缓缓降落……

  其中慈爱的柔情中隐含的意思太多了:我终于等到你了,是你没完成作业啊?为什么题这个题做错了?你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啊?……

  事实上,所有能含的意思都在这无言中了,但是,作为老师,Y老师什么也没说!!学生心里早意识到了,但是,发自内心的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跟教师当面指出学生错误,绝对不一样!

  其它谈话:

  “是不是昨天作业太多了啊?现在学生上学就是太累了。”

  “是不是课堂上没听懂啊?我可能没讲明白。”

  “是不是这几天有什么事啊?”

  所有的谈话一句没有责备学生,只是一种慈母的关心,关心不仅仅在心里,关健一点用柔软甜美的嗓音表达出来。

  我关心你,我就说出来!这就是真理。

  象谈恋爱一样,你爱我,你不说,我如何知道?你不是个半傻子吗?

  这二个没完成作业的学生,他们一同走出办公室门口,我走在他们身后,一个学生说:“提醒我一下,再不敢不完成Y老师的作业了。”“这个老师太好了,再不敢不听她的话了。”

  换一种方式:

  “你为什么没完成作业?”

  “ 你看你成绩这么差,就是因为你太懒了!”

  “到门口站着去!把作业抄十遍!”

  效果绝对不一样!

  自然规律已表明,世界上所有的事物是相互作用的。你声色俱厉,我的心是铜墙铁壁;你柔情似水,我心早已惭愧。关爱学生,只是你的想法,要把爱传达给学生,这中间还有一个过程。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关心不能以恰当的方式传达给学生,学生可能意识不到你在真正地关心爱护他,结果只能是学生不能接受你,而作为老师一番爱心,会造到迎头冷水,自己精神反受到伤害。

  科技在发展,世界在变化,能透视人心脏的是X射线,是一种柔和的光线,不是斧头;能割除毒瘤的是r射线,也是光线的一种,不是砍刀!一代善良的名医华佗惨死在曹操手中,我们在遗憾之余,也不能全怪曹操,以斧劈开谁的脑袋谁心里不反感?我管你是不是给我治病的,我先挡回你的斧头再说。

  是人,就要犯错误!不要把学生的错误看得过于严重,不可饶恕,快乐的心态认为学生犯错误是很正常的,然后快乐的心态去处理,心情好一点有利于我们自己的身心健康。

  看看亚当和夏娃的态度,原文:

  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事实清楚,自己也承认错误,但同时为开脱自己罪责而狡辩,亚当说:“是我老婆让我吃的,我怎么知道是这种果子不可以吃?”夏娃说:“是蛇骗了我让我吃的!”从这里看出了三个问题,第一,犯错误的人即时心里承认错误,也想狡辩。第二,亚当和夏娃说得有合理成份。 第三,耶和华神给犯了严重错误的人足够的说话权利。

  我们看耶和华神的态度呢?

  《圣经》中一字未提,耶和华神是万能的,他的智慧早就清楚亚当和夏娃想说什么,耶和华神在温和地听他们辩解,没有反驳。我们可以想象到耶和华神微微笑着,柔和的目光,宽容地望着二个人,象在说:“我可怜的孩子,我知道犯错误一定是有原因的,我们一起来解决。”

  耶和华神尊重亚当和夏娃的人格,没有剥夺他们说话的权利。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念,但我尊重你,我知道你是狡辩,但我要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耶和华神更清楚,他们的狡辩只是想给自己保留最后一点面子,如果连这点面子也没有了,他们只能抗拒批评,保留了这点面子,他们会心悦诚服的去改正错误。

  试想:许多时候学生犯了错误,我们如果能象耶和华神一样耐心的倾听学生的辩解,并且实事求事地认可他们犯错误的理由中比较合理的成份,我想这恰恰是戳到学生的软肋,他尽管犯了错误,但他不想失去做人的尊严!留给学生面子,给学生自尊,他们只会更深刻地反思自己的错误,从另一方面来说,尊严是相互依存的,你给学生足够的自尊,学生会更加尊重你,这样在快乐中处理学生不是更有利于老师的身心健康吗?何必声严厉色地把学生说得一无事处自己也怒火攻心受到伤害呢?

  尊重犯错误者的人格,给犯错误者说话的机会,这是耶和华神的智慧之四。

  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是有条件的。

  看,耶和华神最后是如何处理这些违法乱纪者的。

  一是蛇,它是魔鬼,耶和华神知道它不可教育,根本就没跟它谈话,直接给予了最严厉的处罚,终身用肚皮走路,随时有女人要用脚踩碎它的头;二是夏娃和亚当,夏娃处理得比亚当要严重一些,但也是根据实际情况合情合理的。这里体现了耶和华神的智慧,耶和华神是万能的,但他对魔鬼蛇根本就不和它说话,它是不可教育的东西,直接处罚就行了。因为耶和华神看透了亚当和夏娃可以教育,才做了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工作思路清楚,因人而异,区别对待,这是耶和华神的大智慧所在。

  与耶和华神相比,教师不是万能的!

  教育不是万能的!

  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教育的!

  《圣经》中就没有一句耶和华神和蛇谈话的记录!万能的神早清楚魔鬼蛇是不可教育的!

  过份追求完美是教师精神和身体健康受害的最主要原因。

  曾经有过一句典型的无耻谬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的谎谬经不起推敲!我们可以换成“没有不会教学的老师,只有不会管理的校长。”“没有不会管理的校长,只有不会工作的局长”“没有不会工作的局长,只有不会……的市长”。

  但恰恰是这些歪理邪说却把老师们带进了追求完美的痛苦深渊,这种毫无人文关怀的谬论被有些当权者当成咒语随时在伤害老师们脆弱善良的心。

  教师完美的追求可以有以下几点:

  1. 我教的学生成绩必须好。

  2. 我上课每一个学生必须认真听。

  3. 我的作业学生必须认真完成。

  4. 我的学生绝对不能违犯纪律。

  而合理的事实是:

  1. 我认真工作,无私奉献,成绩好坏有多种因素促成。

  2. 我上课个别学生不认真听讲也没办法。

  3. 有些学生实在不交作业也是正常的。

  4. 个别学生违犯纪律是难免的。

  耶和华神是万能的,也觉得蛇不可教育!

  一名教师,你的地位和社会舆论决定,在和任何学生发生矛盾时候,你永远是错的!在这种情况下,追求完美,只能害了你自己的身心,这就是典型的完美的伤害。

  捧着一颗爱心,把自己一切奉献给了教育事业,这是我们每一个教师已经做到且正在做的!但,你付出了爱,不要受到伤害,也是天下每一个有良知的人老师们的祝福,耶华神的智慧但愿能给我们启迪。 (来自青青岛社区 网友:哈密瓜01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