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06年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会两主席齐保送进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9 10:59  南京晨报

  上周六中午,在走进2006年高考综合考理科综合考试考场前,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丁佐成与陈慧颖得知他们是南外保送上清华的13名学生中的两名。很巧的是,他们曾经在高一刚进校时就联手竞选并当选学校的学生会主席,打破了南外学生会主席都是高二学生的“传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都说学生会和社团工作增强了他们的能力,为他们被保送清华增加了砝码。

  男生主席:在台上演讲拉票很潇洒

  丁佐成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是个热情、有责任感、脚踏实地的人。和他的“搭档”陈慧颖在一起,丁佐成的话不多,但是都是带有总结性的“发言”,并且一直笑着。

  丁佐成从中央路小学上了南外初中,成绩优秀的他,初二时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当时班上只有4名团员,他的“助手”不多。为了帮助后进的同学,他策划召开了“我们都是朋友”的主题班会,帮助这个同学找优点,帮他找回信心。

  “我在中考后的暑假就打算高一竞选学生会主席了,因为我觉得在台上竞选、拉选票很潇洒。”丁佐成的话惹得同学和老师都笑了。他感觉在同学中,任英语课代表的陈慧颖认识的人多,活动能力强,“英语非常强”,于是打算和她联手竞选。征得陈慧颖的同意后,准备演讲稿、竞选横幅、竞选口号,最主要的是仔细想想将来能为同学们做什么实事。他们后来也拥有了强有力的“后援团”。出人意料的是,南外多年以来学生会竞选,“主席”都是高二的学生竞选上的,这次,丁佐成“破了例”。

  “我印象最深的是为初中同学办了一次

乒乓球赛。”丁佐成说,因为在竞选时,为了得到更多的选票,他们曾经承诺给初中同学办几件实事。陈慧颖向记者透露,当时竞选的时候,初中的弟弟妹妹们帮了他们很大的忙,初一新生进校的时候,丁佐成被老师邀请回去给他们做了次报告,等到“跑班”竞选的时候,初中的学生一见到他就感到熟悉:“咦,这个不就是……”他们分析,博得初中同学的好感,是他们竞选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谈到当“主席”搞活动要花不少精力,是否耽误学习,丁佐成立刻回答:“没有。”他说事情来不及做就牺牲休息时间,上课的时候就逼着自己不去想别的事情。

  在参加清华保送生面试的时候,最让丁佐成满意的是,自己长期以来关注时政,读书看报给他带来的“实惠”,他从容地回答了教授提出的“经济发展与

和谐社会的关系”的问题。他说:“很多同龄人在课业压力下都不去关心时政了,而我从小就喜欢看新闻。”

  保送清华了,丁佐成说还要好好学习,因为到了清华,更多的同学是通过高考考进去的,自己不能比他们差。他被保送上社会科学实验班,他说在北京上学正好可以碰上2008年的奥运会,“我一定会去当志愿者的。”

  女生主席:小学就在全国妇代会领诵

  陈慧颖说起话来声音不大,笑起来很甜,很难让人把这样一个女孩与“威风凛凛”的学生会主席联系在一起。陈慧颖毕业于琅琊路小学,小学的时候就担任过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开幕致辞中的领诵。初三那年,她获得了全国中学生英语大赛一等奖,高一过了英语六级。昨天与陈慧颖的交谈中,她不止一次地表示当学生会主席对她有很好的影响,她现在想来,还很感谢丁佐成邀她一起竞选。“刚当选的时候,我并不是很放得开的,有的时候在公共场合说话诚惶诚恐的。”她说,一次一次的活动,她的胆子大了。“我们这一届学生会,开了摄影社、动漫社、篮球社、戏剧社。”据了解,这些社团在学校很受学生的欢迎,至今摄影社仍然是南外学生的骄傲。在南外建校40周年那年的艺术节,这两个学生会主席领着比自己高一届的学生会部长们忙前忙后,陈慧颖说:“以前参加艺术节都是参加一个节目,这次学会了从全校3000多名学生的大角度来看遇到的很多问题。”

  陈慧颖的父母很支持她参加学生会主席的竞选,他们相信女儿能处理好学习和学生会的工作。在陈慧颖准备参加清华的保送生考试前,她父母一遍一遍地听女儿做2分钟的“自我陈述”,事后,陈慧颖认为“自我陈述”是她面试时的最佳表现。和很多参加面试的考生不同,除了“自我陈述”外,陈慧颖的面试几乎是全英文的。陈慧颖还有很多同学没有的经历,她是AFS使者,在美国一年的生活让她看到了很多,也让她坚定地选择了在国内上大学。她在美国是住在美国学生的家中。“我的美国爸爸那时候也在竞选市委委员。这历时两个月的助选让我领略了美国的民主政治。我怀揣着他的名片四处散发,每日在校车上宣传。”在美国,有人问她:“你们仍像花木兰那样的穿着、生活吗?”她说她感到很悲哀。陈慧颖保送的是英语专业,她昨天很兴奋地告诉记者,她要完成双学位,要“参加”奥运会。毕业前,她和被保送的同学还要为参加高考的同学做好“后勤工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