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民族服饰设计与表演专业汇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9 15:31  新浪教育

  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举办04级民族服饰设计与表演专业学生毕业汇报演出

  12月16日晚,在阵阵喝彩与赞叹声中,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04级民族服饰设计与表演专业学生的毕业汇报演出在中央民族大学礼堂落下帷幕。这场以部分少数民族服饰以及民族服饰元素与尖端时尚元素结合设计服装的毕业演出汇集了04级学生设计的96套优秀作品。而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的毕业汇报演出无论是服装、音乐、舞台编导、造型全部由学生自
己设计完成,充分展示了两年来中央民族大学成教院及民族博物馆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04级民族服饰设计与表演专业是在中央民族大学成教学院及民族博物馆领导们的共同关心下建立起来的。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学校围绕民族服饰设计与表演专业为同学们进行了有关的课程设置,在专业课方面设置了形体训练、化妆造型、音乐欣赏、模特表演、民族舞和现代舞等课程,以培养学生扎实的舞台基本功和丰富表演经验;在文化课方面设置了大学语文、大学英语、哲学、艺术概论等,为同学们的文化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具特色的是开设了与民族服饰设计息息相关的民族服饰概论以及民族文化方面的专家讲座等都是同学们最喜爱的课程。在与时俱进的今天,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已经成为广大同学们的共识,用自己民族的最传统与最优秀的文化元素与世界交流,其中所绽放的艺术之花,是具有无比魅力和动人神采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同学们不但学习民族服饰理论,更有机会了解博大精深的民族历史及民族文化传统,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在服装专业课中开设了服装色彩、服装绘画、服装设计、传统刺绣、服装工艺、毕业设计等课程,学校请来了有关专家和学校老师一起为同学们精心地安排了教学计划并进行教学指导,两年的学习中,同学们凭借对服装设计的热爱,通过自己的努力,基本掌握了服装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高质量的完成服装设计与制作,这些与学校的关怀,老师们的指导,是分割不开的。

  此次的毕业设计,主题为“传统与现代”,要求学生每人做四套服装,两人一组合作,成系列设计,其中包括民族风格与尖端流行元素结合服装每人两套,中国传统元素与时尚结合的成衣或礼服每人两套,独立统筹毕业表演与舞台设计,包括毕业策划书。在毕业指导老师详尽的毕业设计时间安排下,每周同学们都十分清楚自己的设计任务,毕业设计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在此期间同学们得到了极大的收获和锻炼。自己选择题目,选取自己感兴趣的民族文化中的一点为基准,围绕这一点加入最流行的时尚元素进行自己的服装设计,仅仅是这个主题,就让同学们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平日里被约束住的灵感和实力在这次毕业设计中展现无余,不少同学的设计作品连老师都感到惊讶和喜悦。

  这次让学生自己编导整台晚会的目的:展演的服装是学生们自己设计的,对于整台演出的主题,最有发言权和最了解设计师意图的,就是学生们自己。从设计服装的感觉看来,这些学生具有很强的领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对于服装的理解,对于突出主题的目的性,他们都是最清楚不过的,更了解时尚,更了解对于民族与时尚相结合的审美,在此基础上,他们能够使演出更加形象化,因为这本身就是他们自己的舞台。

  此次毕业设计,要求学生们自己在民族文化中找取出自己最感兴趣的一个民族,和这个民族文化中最有趣、最有特色、最有内涵或最令人遐想的某个点或某个元素,来与最时尚的服装设计相结合。这一点或这一元素不仅仅是服饰上面,少数民族的家具、器物、图案、植被、建筑、歌舞、音乐、居住环境……等等各方面都可以由学生自主选择。这样在整个的毕业设计创作中,学生们不但在服装设计方面大有领悟,而且也在翻越的资料、查找民族文献的过程中,更多而且更深的了解到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将服装设计的灵感拓展到全方位的启迪,考查学生们的综合才能,这才是我们进行毕业设计的用意所在。我们每周都会与学生们碰头进行毕业设计的指导和完成,首先在第一周,我们会指导学生们的设计构思,让学生自己自由发挥设计图稿,四周之后定稿,再进行调整和制作,买面料及看样衣,买配饰制作效果图,两周之后最后调整完善,进行策划书的制作。这样整个过程结束之后,学生的策划书上会有服装设计的灵感来源,面料选择,民族文化根基的说明和解释,衣服的清晰感觉会由效果图表现清楚。最后身着自己设计的服装进行表演,这是整个毕业设计的操作和形成。

  学生设计的服装主题分为两类进行设计,一类是民族元素与时尚流行元素相结合设计的服装,一类是中国传统元素与时尚流行元素相结合设计的服装,两类服装的设计的构思过程是完全一致的,而关键是看我们如何选择元素,即如何在对元素的理解力上,进行服装设计的创作。比如在民族服装元素方面,同学们有的选择傣族,有的选择水族,有的选择满族,有的选择朝鲜族,定下主题之后便要对这个民族的文化进行深刻的挖掘,在这个过程中,即便不是再进行服装设计,也是受益匪浅的。而在中国传统元素方面,同学们选择的层面就更宽阔了,有的选择了吉祥图案,有的选择了旗袍,有的选择了灯笼,有的选择了风筝,有的选择了中国书画……林林总总,不一而全。在这个过程里,我们更广泛而详细地了解到了

传统文化的多姿多彩,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我们发现了非常多的惊喜和火花,进行这样的毕业设计,不但我们充满乐趣,连周围的朋友也都觉得奇妙和羡慕。

  在进行服装设计的过程中,同学们常常会觉得,创作真的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设计者能把自己的思想、智慧、精神状态通过艺术的方式表达给更多人,有时竟可以通过个人的力量改变人们的观点,想想都觉得十分神奇。在进行了两年的系统学习之后,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刻苦和努力,把我们的观点和理念向更多的人传达,特别希望能够进行民族与世界的沟通,做一架桥梁,把我们民族最美、最好的东西奉献给世界。

  纵观此次整台毕业汇报演出,对学生而言,这是离开学校之前对自己两年学习的成果的一种考查,对自己、对老师、对父母,对所有关心自己的人,这台华丽的毕业演出可算是一次成功的回报,同时也是踏上社会进入服装设计领域相关行业前的一次公开亮相,首次接受社会公认的价值体系的判断和评估。对学校而言,它是对两年中学生所学和教师所教以及学校的管理机制的一次双向多层次的质量检验。学校的理想就是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素质和良好的专业技能,指导学生从观念上、方法上以终身学习的状态进入社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