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教师“买论文”到底是谁的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11:07  现代快报

  《人民日报》12月20日报道,在前不久进行的2005年度安徽省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中,评委会发现亳州师范专科学校有教师为评副教授,花钱买论文造假。经核查,这所学校自2003年至2005年共有12名教师为评副教授用了这种手段。

  安徽省教育厅作出处分决定:对12名已评上职称的当事人取消副教授资格,在一定期限内不得申报职称,并在高校范围内通报批评。这类处分不算轻,但可能不足以遏制教育
界造假作假的歪风。这种“花钱买论文”以通过职称评定的行为,如果是在某些国家,重则坐牢,轻则开除,终身不得从教。可是在怪事不断的我国教育界,也许是件很稀松平常的事儿。今之评审,小则必有故事,大则定有黑幕,愈演愈烈,而职称也越评越滥,最终成了一大笑话。如在很多中学,高级教师(相当于副教授)比一级教师(相当于讲师)人数多得多,形成倒金字塔;各行各业都评职称,五花八门的名目眼花缭乱,四川某地为横征暴敛,还曾准备对马路上擦皮鞋的苦力评“擦鞋师”。

  如果为评上一个副教授不惜鼠窃狗偷,他何必选择做教师呢?有什么样的教师,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看当今高校考试舞弊成风,名校为保护名声,不得不制定严苛的规定:学生考试作弊一经发现,立即开除。如果教师为评上职称花钱买论文或是剽窃,他有何颜面站在讲台上?他又有什么资格去处分作弊的学生?

  教师要重视一线教学,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教师具备比较强的发现问题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具备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才有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教师。特别是在教育现代化的今天,教师的专业素养应当适应教育的发展,不断得到提高。这是教育发展的需要,也应当是教育工作者自身的迫切需求。

  高校教师工作多年写不出一篇像样的专业论文,这种现象很不正常,它说明教师丧失了专业追求,丧失了作为知识分子的思考,疏于研究问题。在中学,情况更加严重,相当多的教师把有限的工作时间耗费在片面追求升学率上,自身的专业水平没有得到任何提升,从事教育科研在一些学校被认作“不务正业”;许多名校的学科论文写作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看,均呈大幅度下降趋势;一些资深教师除了高考,根本不关注本学科教学的发展……这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极为不利。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高校还是中小学教师,在职评中提交的所谓教育教学论文质量越来越差。面对这样的现状,很多专家一致认为在今后的各种评比中,恰恰更应当重视教师的科研和论文写作,不能降低要求,否则教师专业素养会进一步下降。换个思路看,教师队伍以这种低下的科研能力和论文水平,又怎么可能教出富有创造思维的学生?学生不是傻瓜,他只要有点头脑,就会对一些教师的发现问题能力、分析和语言表达能力产生怀疑。诚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生最终应当超过教师,可是如果在教育的开始阶段,学生就发现教师不但不具备实施教育教学的基本素养,也缺乏师德,那么学生凭什么要尊师?

  教育界不是净土,社会的腐败终究会波及教育,这是一种必然。然而,一个国家的教育如果腐败了,腐烂了,那结局将比遭受侵略还要悲惨。所以,对教育界的任何腐败现象,都不能不上升到民族素质的高度上去认识。

  (作者系南京知名教育家、评论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