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真不想再做老师了--青年教师为何心理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11:15  南京晨报

  作者:孙文

  “老师越来越不好当了!”、“太累了,真不想做老师了!”近日,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老师这样感叹,特别是青年教师,普遍反映心理压力大。

  已教书6年的王老师是南京一所小学的高级教师,虽然不到30岁,但她已是学校的骨
干教师。她说,几年下来,虽然带课没多大压力,但学生难管,家长难缠,着实让她费了不少心思。有时遇到棘手的问题,她晚上都睡不着觉。

  今年8月刚工作的陈老师在南京一所省重点中学教高一地理课,虽然带的不是主课,但她觉得心理压力特别大。陈老师说,一次,班上一名调皮的男生擅自调到后排,她发现后要求这名男生回到原来的座位,不料那名男生谎称自己感冒,并以此为藉口不肯回位子。陈老师坚持让他回去,结果那名男生不仅和她犟嘴,还故意摔书发泄。课后,陈老师越想越委屈,气得眼泪直流。陈老师说,由于今年是高中课改第一年,年轻教师没有经验,备课的难度也特别大。学校的年轻老师都很用功,生怕跟不上,心理压力比上学时遇到考试还要大。

  南京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怎样?秦淮区教科所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三成教师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其中有半数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又大于其他年龄段的教师。

  教师心理压力大该怎么办?南京市心理学会理事、南京五中的心理健康教师杨静平分析认为,教师自我调节很重要。她说,老师觉得累,不都是坏事。在“累”的背后,提醒自己需要注意以下四个问题:你会管理时间吗?你会有效沟通吗?在完成某项任务时,你的自我期待是什么?在压力状态下,你有怎样的人格特质?如果能对这四个问题有清晰的认识,压力感就会大大降低。她建议老师写下眼前要做的事情,按重要性、紧迫性与所需时间的长短作个大致分类,争取在一个时间段内不做4件以上的事,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还要学会插入短暂的休息,让绷紧的神经暂时松弛一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