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一位父亲的考试之思:人生不需要每次都得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12:04  红袖添香

  三九去了的第一天,指望着能有个好天,可早晨出得屋去,天竟是阴沉沉的,西北风嗖嗖地象利刃,划在脸上,仿佛能破了人的相。冬不知还会不会有让人生慕的期冀,可这阵子却让人心中浮出不少的怯意。

  年轻时精神正旺,寒冬腊月好象也是一道优美的风景;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仿佛把一切都包容在激情之中,让人生生出许多梦来。如今人到中年,按说也是人生正值当口,可谁
料坎坷的人生旅途却把年轮作践得风雨苍桑,惨不忍睹。

  人到中年,风光的也已风光遗憾的也已遗憾;留下了多少带点积淀的沉思,回味世界,好象一切都变了,一切不再是心灵中梦存的样子。昔日总认为幻想是少年人的事情,可到了今天我才发现,中年人的梦更是无聊。什么也不知晓去做梦,且不说它是否成真,至少梦是纯真的;可是什么都知道了,再去做梦,那梦难免是浑沌。人这一生啊,就是不能和这大自然的春夏秋冬去比拟;冬去了,冬还会来,可人生完了,相对于个人来说,一切也就结束了,一切也就不存在了。

  人也许是从大自然中思得其所,也许是人的本性决定了自己不愿沉沦,不愿如此这般地消亡;所以总想把自己的精神,把自己的意志从今生延续到来世;人生的苦不知有没有从这里流出来,但有一点我觉得是应该有的,那就是人不甘心自己的人生。

  今天是儿子期末考试的第一天,原想有个好天,为儿子开局讨个吉利,谁料我在屋外呆了没有五分钟,脸已开始发烫,双手几乎没有了知觉。儿子也真是不容易,从小县城到大省城,真真切切地经历了一回大转变;记得在省城名牌初中上第一节英语课,儿一堂课下来愣是一句没听懂,考第一次试竟然得了十分。当时只有十五岁的儿子,脸已不成颜色,现在想起来都让人心疼。

  不过儿子也争气,一月后就到了班里的中游水平,中期考进了全级百名行列;今又要考试,儿子说想进前五十名,我自然寄予的期望更大。

  早晨我没有去上班,心焦地等了四个小时,儿终于打回电话,说考的就那样了。啥样?听儿子这么一说,我这心里甭提是个啥滋味了。我想接着问,可又怕影响儿子下边的考试,谁料儿子好象早知我的心思,接着说了一句:“爸爸,得不了满分了。”

  得不了满分!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在苦读中竟能说出这样的话,看来他幼小的心灵已承负了太多的社会杂念。他想追求完美,他太想让父母心满意足,他……我不忍心再想下去,因为我突然觉得自己是那么地贪得无厌,那么地自私卑贱。口口声声地说是为了儿子,为了社会,其实想回来,我全是为了自己。

  我没有把儿子当儿子去看,我是把儿子当成了自己,儿子一点点的失误就让我心痛不已,觉得自己象失去了什么。细细想来,我能失去什么呢?失去的不就是虚荣?不就是自己无法面对的人生失败。世界上哪里有什么完美,可我偏偏让儿子去做完美的事情,去追求那阿拉伯世界的《天方夜谭》;看来今日不是社会疯了,就是我这个做父亲的男人彻彻底底地疯了。

  考试是一小段的总结,其实人生从印在这社会的那一刻起,考试的理念就已经存在了。不管你愿不愿意,从你叫爸爸妈妈的那一天起,做儿子的考题就留给了你;一生有做不完的作业,一生有交不完的考卷。说穿了,人生就是考题,谁又能一生答出百分?谁又能一辈子不出现失误?

  记得我在读书的时候,每每考试总是让人失望;初中没考,高中没考,大学考了两次,可每一次都是名落孙山;走上社会考了一次,自己没敢去看成绩,好心人送来成绩单,让母亲第一眼看到了,她对送成绩单的人说,数学怎么才考了二十五分;来人也真

幽默,他手指考单说:“阿姨你看错了,那二和五中间还有一个点。”我的天哪,数学竟考了二点五分。说心里话,就是到了今天,这二点五也还留在我的心里挥也挥不去。不知这二点五分是我心里的什么;是人生路上的什么质点,总之在今天我总也跳不出这二点五分给我画下的圆圈。

  一个人坐在斗屋,舍不得开灯,舍不得打开电视机,总想把省出的钱投资给儿子,让他在省城不受委屈。儿子下午还要考试,不知儿子此时是怎样的心情,但我想儿子一定还会努力,一定会想象着弄出点完美来。

  爱因斯坦上学时理科总也考不及格,鬼才知道他后来为什么会成为开一代先河的科学大师;毛泽东美术只会画鸡蛋,其实那有赞誉的分子,让我说也就是画个圆圈圈而已,可谁想,后来在他的眼里,“秦皇汉武略述文彩;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知弯弓射大雕。”

  看来此时我的大脑全乱了,儿子一场小小的考试,让我真的觉得是“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沏。”

  “你发什么愣呀?”妻子实在看不过眼:“儿子考试看你成啥样子啦!”

  “我怎么了?”妻子突然打断我的思绪,多少让我心中有些不情愿:“我也在考试呀。”

  “考二点五分?”妻子戏谑着:“二点五分都能混个小局长,你还为我儿担心什么;真是的。”

  是啊!二点五分都能娶妻生儿,在社会上走走,我还担心什么呢?真是庸人自扰。想到这儿我刮了一下妻子的嫩鼻梁,两人会心地笑了起来……(作者:心灵苦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