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王俊峰谈创业经历:我鼓励更多人来做法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21:58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王俊峰谈创业经历:我鼓励更多人来做法律(图)
回忆创业历程,王俊峰说他鼓励更多人来做法律。

  张泽群:短短的十几分钟讲述了十几年的心路历程。我们想问一下王俊峰,俊峰兄和王总不太一样,这十几年来是不停的走来走去,为什么总在不断的走来走去,是做了什么样的选择?

  王俊峰:我非常高兴和这么多海外学人一起聊天,交流。可能因为我学法律的,我们国家要科教兴国,所以每次海外学人很多都是理科的,是我们学文科的人非常的崇敬的。那个时候是到进出口公司或者和国际相关的公司,我在学校读书是法律专业,我们的专业还有国际法,我那时候就对带“国际”字的比较感兴趣,经常去国际系听课,那时候身边很多人都出国了,但是单位总是今天有一个什么机会,明天提一个什么副处长,所以就留下来了。93年的时候司法部推出了律师深化改革的规定,我从93年就带着几个同事创建了现在的金杜律师事务所,我从小到大没有想到自己会做律师,更没有想到做这么长时间。很多人说俊峰是一个很有事业心的人,实际上我并不是追求高的人。但是有一种民族的狭隘激励着,当时我和一些国际上的大律师事务所打交道,那时候90年代初香港的同行在我们看都是高瞻远瞩,那时候中国的律师拿奖金就是几千块钱,香港的律师来了都是百万的,那时候心理就有点不服气,我看他个子没有汪延那么高,学历也不过如此,仅仅是因为他们是外国工作过的中国人,心理有一种非常非常不舒服的感觉,这是我走出来创建律师事务所的非常大的动力,就是这么简单。

  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的律师确确实实今非昔比了,可能十年前中国只有几千个律师,而且都是官办的。93年以后逐渐和国际接轨,有了现在的合伙制。那么12年发展过来,中国的律师行业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从人数上来讲,现在专职的律师有13万多人,每年考律师资格的有20万人,通过率是两三万人。从行业发展速度来讲,今天在座的都是国人,今天无论是它的规模还是提供的产品还是接触到的客户,基本上不像以前了,但是整体上讲还是有差距。香港最前沿的律师事务所是英国、美国的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经过10年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我开始创业之路的时候,只是短期的因为案子出国,因为法律服务的产品也是经济法制的,由于贸促会的工作经历我直接面临国际同行,和国际的竞争很快摆到议事日程上来。93年创业,94年底,95年三、四月份,我在欧洲,当时到荷兰一家律师事务所做访问律师。后来回来以后,98年的时候我又一个人到剑桥做访问学者,从98年下半年开始我去美国一直到2001年回来,我有一个非常骄傲的校友就是邓中翰。我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走出去学习,当然想出去在国外生活是很容易,但是我讲过我做律师的原动力,始终没有和国内离开过。

  今天我们的事务所非常多元化,我们的合伙人在今年年底突破120人,这120人绝大部分在海外有工作经历,哈佛的博士、斯坦福的博士,而且发展到今天业内很多人包括国外同行都很奇怪。很多人说,没有一个国家的或者律师事务所在10年之间发展到这么多位,但是其实这也很正常,中国是在一个崛起的时代。和我们的条件相比我们本来可以走的更远。

  我和文中不一样,我鼓励更多人来做法律,在美国的一些人都知道美国的法学院是一定要读过本科之后才能读的,不能直接就学法律。我现在在的律师事务所,我们的法律服务有金融、银行、仲裁、诉讼还有知识产权。我本人是做国际仲裁和公司

证券、公司法方面的律师。但是我最近两三年绝大部分时间,除了管理之外我差不多都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知识产权的队伍从五年前到现在超过100人,这100人中20人做版权、
商标
之外其他都做专利,中国未来,专利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做专利的所有人都是理工科的,化学、电子、机械,无论是他们的待遇还是他们的发展前景都非常好,我认为不会比在美国的工资低,而且前景是非常好的,中国需要大量这样的专利申请、专利保护的人才。

  还有一点我和大家简单说一下。根据统计,大概全球每年律师行业的总量是一万亿美金,美国占了大概两千多亿美金,英国稍微差一点,差不多是一千五到一千八亿美金,他们经济发达,所以他们法律服务已经垄断的差不多40%了,法律服务行业日本、德国也不是很强大,没有很强大的律师事务所。我们经过10年的时间在中国来讲是规模最大的一家律师事务所,今年亚洲法律杂志把我们评为亚洲前四位,这个市场是特别大,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大的行业,中国律师行业每年收入是多少呢?去年是200多亿的人民币,今年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达到300亿,但是未来你可能会发现这个市场太大了。在美国100人当中可能有两三个律师。我昨天晚上很晚从兰州赶回来,我们到西部做一点儿希望小学的事情,赶回来参加今天的会议很多发言让我非常感动。我注意到马凯主任讲话当中对于法律提的比较好,中国在未来发展的两大支柱,一个是“科学发展观”,一个是“建立和谐社会”。我认为在座很多科学家,理工科的朋友你们是科学发展观的支柱,法律服务行业一定在促进和谐方面应该有重大的意义。一个社会的发展没有一个好的民主的机制、法制的机制,其他的很难去保障。而且中国律师行业的发展也比较坎坷,比较尴尬,发展了这么多年,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很少亲自关注这个行业。我记得我当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的时候,三年多前,那时候贾庆林同志接见我,当时他是政治局委员,2004年春节刚过,温家宝总理、吴邦国同志几个人对律师行业进行了批示,这么多中央领导第一次对律师行业进行了非常重要的批示,批示的内容都不一样,但是有两点是一样的。律师对促进民主法制,防止腐败,推进民主进程有重要的意义。这两点都是跟我们国家的和谐社会,未来发展紧紧相联。

  我刚才讲过做律师不是我从小想到的事情,但是一直做到今天也停不下来。中国的律师事务所不仅仅是在规模上,在体制上金杜也是绝无仅有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团队,团队的意思就是要分工的。随着法律服务的发展,专业性越来越强,使我们每个人术业有专攻,是这样一个集体,把这么多人才凝聚在一起是很困难的。我们金杜律师事务所做到今天是因为我们有理想,就是要创建一个对得起这个时代的律师事务所,我说的东西不一定引起大家的共鸣,但是我确实是这样想的。还有一点我们有很好的体制能发展起来,我非常希望有更多机会和海外理工科的朋友们有合作交流的机会,希望能有更多法律的回国人员,现在在国外学法律的人非常非常多,回来的也非常非常多,希望海外回国人员都来参与法律事业。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