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汪延谈创业:做网络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21:58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汪延谈创业:做网络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图)
回顾创业走过的路,汪延指出“做网络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

  张泽群:王俊峰先生的讲话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他走来走去是因为要做的更好。我发现很多海外学人得了一种病就是“游子病”,我记得余秋雨先生写过一篇散文,就是写游子们的心情,每次离开家时,都如此地充满抱负和希望,在外面的日子有着浓浓的思乡之情。然后每次回来后,都让你多多少少有一种失望,于是又怀着遗憾走回去,走来走去就这么过
去了一生。幸好我们的俊峰兄没有这种“游子病”。

  人们常说“吃中国饭,挣美国的钱,穿法国衣服,娶日本的老婆”是最幸福的事。汪延先生除了“娶日本的老婆”这一项没做到之外,别的都做到了,你是怎么过的这样的日子呢?

  汪延:我穿

意大利的衣服,不穿法国衣服。我往这儿一坐,我发现特别好笑,从刚才张文中同志侃侃而谈开始,我发现他们每个人都有准备,我又发现坐那边的周云帆、坐这边的张泽群还有我,两个月前也是坐在这儿,还是今天这个话题,谈论关于创业,今天我实在谈不出来了,那次都被泽群榨干了,周云帆最聪明,他和泽群说今天我们从年龄最大的开始,所以他排在了最后。

  张泽群:我看到很多馅饼都掉汪延身上,这是什么原因?

  汪延:是披萨不是馅饼,我今天再跟大家说一个事儿,比萨是中国发明的,马可波罗到中国来的时候看到街上有叫卖“饼子!饼子!”,马可波罗说这是什么,吃了一个挺好吃。回到意大利做,怎么做也不明白怎么把馅塞到面皮里面去,但是名字还记得是饼子。这跟我们创业的经历一样,把外国好吃的、好玩儿的,好看的东西照猫画虎的拿到中国来。因为中国市场还有很多空缺,还有很多机会,我们就想到如果这个机会能够发生在中国不错。我也是学法律的,可是口才显然没有金杜的王大律师有水准。我在法国念书的时候有一个特点,每次老师讲到什么东西,我就在琢磨这个东西如果搬到中国能不能用。同样的职业病就变成我在法国街上看见什么汽车、看见什么美女就想这个东西搬到中国能不能用。我那时候想的一个创业点子其实挺好的,那时候错过了,现在不灵了。

    法国地铁里有大量讨饭的艺人,有的吹笛子,有的唱歌,有的就是演讲,有些人真是西装革履的,看上去白白嫩嫩的,真挺棒的。我就想,刚才王大律师讲到,那么多外国人在中国人旁边帮你谈生意挺好看的。我就想搞一个人贩子公司,把这些讨饭的卖到中国去,卖给王大律师,帮王大律师提着包。当然,这是开玩笑。

  我一边念书一边就在想这个东西到中国行不行,那个东西在中国行不行,在想的过程中就发现了信息

高速公路。创业前不要想那么多。你要想的太多了,市场调研太多了,就会很麻烦。张总是博士后出身,我们是学士出身,明显的不一样,我更愚一点儿,所以满脑子就想这个搬过去行不行。

  最后,我想信息高速公路搬到中国会有两份好,一个是中国没有这个,那时候高速公路都没有,信息高速公路更没有了,第二个是信息传来传去多棒啊,中国其实就是信息不对称造成了很多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东西搬到中国不仅能够当生意做,对于社会还会有进步意义,还能推动中国国民意识的觉醒,后来就搬过来了,到今天十年了。

  向大家汇报一组数字,现在每天新浪上传的信息量是五万条信息,24小时连动的传递,从98年下半年开始24小时三班倒。五万条信息当中一万八千条是新闻信息,比如体育、科技、时政、经济这些信息。还有更多的信息是知识性的,比如育儿的知识、营养的常识、购房、买车的常识等等30多个领域,为了得到这么多的信息,我怎么办?我不可能自己雇记者,像泽群这么好的记者,这么好的主持人不可能,否则他一天顶多写三篇、四篇文章,需要多少人才能弄出五万条信息?

  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和传统媒体进行广泛的合作。目前和新浪合作的各式各样的信息提供者现在有两千家,这里面有800多家报纸、杂志这样的媒体,后来加进来了很多电视、广播,声音、视频方面的媒体,也有很多自由撰稿人、专家、自由摄影师这些方面的,这样一来就有了一个巨大的信息库。这些信息库经过我们的编辑,大家经常叫ICP。有些人以为网站的编辑就是复制、粘贴,其实这不是实际情况。做网络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新浪的价值就在于把所有的信息进行整理之后,用我们的思想、用我们的意识,把它贴出来,贴的时候有两点,第一谁在前谁在后,什么东西重点突出,什么东西我们稍微进行一些处理,包括在标题上的处理,这就是编辑工作的第二个方面——标题的处理。

  这样把我们认为重要的东西突出出来。这些东西一经突出出来就不一样了,因为以前只能在一个小的区域里面被获取到的信息,不管是一个小地域还是小专业获取的信息现在可以展现在更多人面前,展现在全国人面前。这时候信息覆盖的层次,所产生的影响力一下就拔高了一层,这时候就产生了大量的信息阅读者。每天新浪的阅读者大概有三千五百万个,这些都是独立的IP地址,大家学计算机知道什么叫IP,独立的访问IP可以约等于独立访问的人,不管这个人一天来几次,只要你来了两次、三次或者十次都算一次,这样产生四亿个页面的访问量,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传播的载体。也有越来越多的媒体,越来越多的自由撰稿人、摄影师愿意和我们合作,想办法让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东西能够更广泛的传播。

  同时,网络现在又变成了手机上的媒体。今天我们在手机上大概有25万个用户,当然这和PC机上没有法相比,我可以告诉大家,PC机上的信息和功能,现在在手机上基本上都可以实现。很多人说我们经常看新浪网,到办公室就看,回到家也看,查看E-mail也看,我跟大家讲,现在不需要一定要用PC才能上网看邮件,用手机也可以。我觉得在中国这是非常大的机遇,我们自己也反思中国几前年的历史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这么大影响力的信息载体,能够在一个私营的企业当中经营,而且它创造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而是一个行业,现在带领了一个行业,我觉得这是相当了不起的。这是我的一些感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