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周云帆谈创业:首先要分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21:58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周云帆谈创业:首先要分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关于“海归”创业,周云帆认为首先要分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张泽群:汪延的话,说了7分钟自己,8分钟新浪。刚才我们说每个人的创业都有明确的选择目标和方法,但是周云帆先生不容易,这么年轻已经是二度创业,从chinaren到搜狐到空中网,这样一来一回真的不容易,请教云帆是什么样的方式方法。

  周云帆:首先澄清一下,刚才让文中他们先讲其中有一个很大原因大家已经听出来了,他们的企业已经做了10年了,对于我来讲,两次创业的经历只有6年多,所以我想听他们讲讲他们的创业经历,然后把我的体会和大家谈谈,希望大家有所借鉴。

  我99年从美国回来创业,当时做chinaren,一年烧了一千万多美金,没有人愿意投我们,当时遇到了互联网的冬天,后来卖给搜狐,在搜狐做了一年半,那一年半是互联网最难的时候,在2000年夏天以后,一直到2002年、2003年互联网都是人们并不看好的行业,

股票的价格可以轻松的一百块钱赔到一块钱甚至更低。我在搜狐的时候,我当时拿了一大把搜狐的股票,我并没有套现而是把所有一块钱的股票都卖了,当时我想第二次创业了,经过这几年的摸爬滚打,我自己形容像坐过山车一样,这是2003年3月份的事情。

  之后做了空中网,我们专注于做手机方面的业务,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去年在美国上市了,今天我们是中国最大的2.5代通讯服务商。我过去六年的经历,我自己也经常反思,尤其是对于第一次创业,包括后来卖掉,可以说并不是很成功,我自己反思,为什么第一次创业走到那样,第二次却可以上市。

  我总结了两条我认为是可以借鉴的经验。我想在座的不光是从事IT业的,这里说出来希望大家借鉴。第一条是回国创业,无论做什么事情,很重要的一点儿就是先找到一个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大家可能觉得这个话题是老生常谈了,我加上两句话就是适合自己的,《孙子兵法》大家都知道一句话“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为什么孙子兵法不说“知彼知己”呢?这就说明,首先要知道自己的优势,知道自己的劣势,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可能想创业的各位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这样的经历,这样的时机,十年前做互联网还是很好的时机,今天你如果做和新浪一样的东西必定失败。

  汪延:欢迎加入新浪一起做。

  周云帆:首先要分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不要想着这个行业,这个行业你不一定赚钱,比如邓中翰博士做芯片,他有300多项专利和发明,但是你做可能没有那么多专利和发明。我们经常举例子说卖水、卖火腿肠都卖钱,但是你做不了,我做不了。现在经常流传一些手机短信,有一条很经典有三句话“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结局,吨位决定地位”。前两句话说明了我讲的商业模式的重要性,你的布局错了,你的思路错了,最后的结局肯定是错的。商业模式要根据自己的形势分析,同时不断的调整,五年前是免费的互联网,你今天再做一个免费的话可能也不可能,所以要不断的调整,五年前无论是新浪搜狐都是亏本的,我自己身在其中感受过它的辉煌也感受过它的冬天,你不挣钱的时候所有的投资人,所有的人都给你负面的评价。三年前的时候开始挣钱了,今天大家追求的都是挣钱的企业。我想符合自己的商业模式而且不断的调整、变化的商业模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公司创业过程中会不断的调整商业模式,当年无论是文中大哥做的物美,还是金杜律师事务所十年前的模式,和今天肯定有很大的差别,这是我和大家分享第一点的感受就是符合自己的,不断变化的商业模式是成功的关键。

  第二点,我非常赞成文中大哥说的坚持不懈,我一般喜欢用另外四个字“坚韧不拔”,我觉得坚韧不拔的精神是成功的关键,当时做互联网的人如果做到2003年就可能就会成功,可能没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今天汪延、张朝阳、丁磊不会这样成功。“坚韧不拔”是指你遇到逆境,遇到挫折的时候仍然坚定做这件事儿。拿破仑有句话说“成功就是在你最想放弃的时候再坚持一小会儿”。你可能坚持了三年,可能最后一个月没有坚持,所以我的股票一块钱卖掉了。所以坚韧不拔的精神有时候可以弥补一些不足,比如两个人一起打篮球,一个身材高大,一个身材比较矮小,当商业模式有不足的时候比别人差一点的时候并不代表他一定失败。比如龟兔赛跑一样,兔子跑的很快,但是乌龟最后坚持下来了还是胜利了。如果今天让我和汪延去NBA打球也是不行的,所以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

  今天这个论坛既然是海外学人回国创业论坛,在座大部分都是海归,我还有一点和诸位分享,我自己也是一个海归,我也是斯坦福毕业。我觉得在中国要想成功很重要一点就是在中国创业的时候要忘掉自己的海归身份,千万别想自己是海归,这归根到底是心态的调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到现在有接近一百万的留学生出国,可能有一小半回来了,但是中国有13亿人口,无论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个企业,基本上海归都是占极小的比例。为什么我们回来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头上顶着这个光环呢。比如泽群他自己称是“土鳖”,一个海归人员凭什么比泽群的待遇还高,比他位置还高。

  张泽群:他现在站不到我这个位置上。

  周云帆:就是放弃自己海归的身份,我们一块儿奋斗。这样在客观情况来讲,如果他们一样努力、一样聪明,这个人有海归身份或者这个人和泽群一样优秀,但是他是斯坦福的可能先用他,但前提条件是,他们都一样努力,一样去做。如果以为只凭一个海归身份就可以一统天下了,我的企业比任何一个土鳖的企业都做得要好,没有这样的道理。

  这是现实问题,包括政府领导、在座的我们周围创业的同行们,我相信绝大部分都是这样的状况,都不是出过国的人,他们可能认为你们如果那么自高自大,一开始大家对你有一个负面的印象,所以很重要一点是心态的调整,以很平和的心态,从零做起的心态去做,不要想放弃了10万美金的薪水回来赚三万,人家可能辛苦做了十几年拿八千,你因为是海归就拿几万,当然心理不平衡。所以我们一定要心态平和,从零做起,有时候不要总是穿得西装革履,你要穿了衣服和大家一起拼搏才能做好。这是我自己取得了一些失败教训取得的经验,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