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创业者关注的话题:如何超越自己获得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21:58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创业者关注的话题:如何超越自己获得成功(图)
恳谈会结束后,主持人与嘉宾合影

  张泽群:我们对海归充满敬仰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你们有开阔的眼界,再一个你们有先进的技术,也同情很多海归朋友你们有着文化的冲突和文明的矛盾,这个时候能不能把自己该放弃的放弃,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态非常重要。云帆讲的非常漂亮,人生如戏,就像过山车一样。就像我们玩的一个游戏“层层叠”,我非常敬佩这几位嘉宾,该抽的地方抽得非常合
适,该搭的地方非常非常稳固。接下来这个环节就是要请问四位如何一步一步的超越并且获得成功,这次我们按照顺序来。

  汪延:我觉得超越对我们来说现在主要是超越自我,超越自我比超越竞争对手更重要,自己在IT产业或者互联网产业来说,我们往往把它看作是比赛当中最大的敌人。因为自己有两个可能性出现,一个是自己跑步过程中鞋带松了,自己绊了自己的脚,就是自己有没有把自己的机制搞清楚,严格的要求自己,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任何人都有一个惰性,都有一个惯性,跑道是弯的,应该往左了,你还是闭着眼睛玩命的跑,方向错了,得到的结果也错了,这是最主要的问题。怎么克服它?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不断的用系统补充自己。一个创业企业在一开始的时候经常几个人大家都很合得来,大家是好朋友非常信任,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抹不开面子了,说老张今天这个事儿你做得不怎么样,以后不能这样了,这多不好啊,这个机制进不去,我想这一点,大家从国外留学,从国外学习我觉得可能能给大家带来一些优势,要把工作和私人感情和面子分开,这一点很关键。这不是说感情毫无意义了,在中国这个文化里面不能完全没有感情,这和国外不一样。但是在今天的社会当中,中国已经引进了大量的市场机制,感情这个东西不管怎么说都应该放在第二位,想办法建立机制,如果我们把道德看成感情和面子,把法律看成公司里的机制,我想一个好的法制的国家50%以上的法律约束我们每天的工作、学习、生活,剩下的部分是靠道德维系的。在一个好公司里面,逐渐从创业公司走向今天的十年,走向明年的二十年之后,很重要的是你的最高管理层有没有这样的心愿把这个心愿移植到你的公司里面去。

  第二点就是跑的方向的问题。很多倒下的人,不管是海归还是土鳖,很多人倒下的人是耳朵不想听到太多,自己因为第一年得到了第一桶金,所以骄傲自满,信息太少,你不想听,又不看新浪网,有可能出现这个问题。第三点我是希望大家都看新浪网。

  张泽群:无论是企业管理还是个人的创业乃至人生的规模可能有三大步骤,第一是极强的技术优势、第二是极强的管理优势,第三是极强的文化优势。请问张总:你是创业者,很多人都想步你的灰尘,作为领先人物你如何创造给自己一个新的高度。

  张文中:只有两个字:创新。我自己有这样两件事儿和大家分享一下。过去11年,更多的把西方的一些文明,西方一些制度化的成果,西方的有效东西和中国的具体事件的结合。第一件事儿就是你自己的商业模式怎么定。我当时搞的计算机软件,想开一个零售商场的时候面对一个选择,那时候中国最赚钱的是百货店,我们分析了一番觉得做百货店没戏,后来决定做连锁超市,我们也分析了那时候全国也做了很多超市,但是都失败了,但是我们发现了它的失败之处,我们比他们走的靠前一步,这是为什么泽群看我们第一家超市像供销社,十年没有

装修了,当然,现在它依然是盈利的。后来又决定了用工业企业的厂房做超市,这种模式别人容易做,我们又开始和国营商业企业合作,他们有很好的网点资源,通过把网点资源改造和传统的商业结合起来,取得了成功。

  第二个例子是用什么样的工具,别人在做零售业的时候基本上是传统的管理模式,我们采用了Poss机,我们是第一个采用internet的零售商业企业。我们也是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尝试。第三个就是创新结构,我们全公司有五个博士,这五个博士有三个有留学背景,其中一个是入了外国籍,这也是一个特色,这样一来使我们公司的人才结构搭的架构很高,能吸引很多人来,人家觉得这几个傻博士能干供销社的事儿,我们跟着也不会有太大的错,这也是一个创新。第四个举个例子要你的经营模式不断的创造,我们现在大面积的进行改造。原来都是独立采购,独立经营,现在我们要集中,通过这样一种尝试,当然涉及到全系统改造,这样花很多时间、花很多资金,但是对进一步扩大规模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不断根据新情况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是你进步的关键,也是你进一步发展、进一步上台阶的关键。

  张泽群:十多年前有一个诗人叫汪国真,他有一句话我至今难以忘怀“既然选择了远方,你留给人们的只能是背影”。既然你选择了创业,那么就会有很多人会落在你的身后。我们下面关心一下王大律师,因为律师总是和人打交道,和人打交道是最难的行业,在你这块地方要超越恐怕就是难上加难了。

  王俊峰: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比较简单,虽然我们和国际上一百年、两百年的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对于我而言要看到整个行业的进步可能需要几十年,刚刚听云帆讲后生可畏。而法律这个行业是大起大落,还有一点在中国创业也好,做事情也好,要持续发展。除了基业常青,还一定要了解国情,适应这个潮流。很多回国朋友和我谈理想,要创业,经常抱怨环境不好,但是其实你要想成功首先要适应,我们有一个合伙人在我们所工作了七八年他很成功,他告诉新加入的合伙人,他说你进来以后先听,什么也不要讲,然后你问,然后你改变,我觉得在中国做事情,了解国情,低调很重要。还有一点,我个人和汪延和周云帆不能比了,年近40了,如果说我十多年前创业是一种不服气那样的心态,今天多一些理智,多一些从容。虽然我在国内行业是领跑者之一,但是跟国际上,无论是我们的国际上的跨国公司,500强,还是几百年的律师事务所都有很大的差别。不用说看国内,就看中星微电子,这些相比都会变的你心平气和。但是人要有理想,所谓的志存高远,但是要有的放矢。

  张泽群:我脑海中出现一个画面,初入江湖之地,才发现到处刀光剑影,要修炼成大侠的话就需要不断的修炼,如果一开始拼搏是靠刀剑的话,那么最后胜出的人靠得就是气场了。请问云帆,下一步你是要创业还是要守好业。

  周云帆:你刚才讲刀客,我觉得比较幸运,99年我杀入江湖的时候很快就砍成重伤,回家养病去了,让我了解到江湖险恶,然后再重返江湖。所以我觉得比较幸运。我觉得创业的每个阶段心态都很重要,20多岁的时候,我记得当时有一个投资者叫DFK,他和当时的美国共和党和布什家族关系好,他说人的创业最佳年龄是28岁,但是他说真正成功的人往往超过这个年龄。他自己做了很多风险投资,经验总结出来,觉得28岁是很好的。我想说二十多岁的人创业是心怀激情有很大的志向,但是有一条不足是心中有一团火,那么30多岁的人经过失败,可能心态平和很多。我想到了40多岁,可能像俊峰说的确实很重要,就是40岁以后,一种稳定包括商业理念都非常不一样了,所以人生每个阶段创业的心态都不太一样,就要针对自己弱的来补,比如年轻就多补点耐心,你刚才问我是创业还是守业,我想缺少的就是耐心,很多人其实都是这样,一段时间跑的很快,但是有的企业在中国做到上千亿的盘子,但是一夜之间这样的企业彻底垮了,所以有时候做企业要细心、要耐心,而不是急于求成,对于我现在来讲这一点很关键。我想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下现在应该补的心态。

  张泽群:尽管我们论坛暂时超了5分钟,但是这个论坛应该有头有尾,最后的结尾四位嘉宾每人一句话临别增语。

  汪延:祝大家创业成功,万事如意,谢谢!

  张文中:大家都是很聪明的人,我想说一句话“聪明人卖傻力气”。谢谢。

  王俊峰:大家新年好,希望都回国,而且希望你们都回国!

  周云帆:祝大家干预梦想,坚韧不拔的坚定自己的梦想,在中国都会实现你们的梦想。

  张泽群:我是四点钟在中央电视台录完像25分钟飞到这儿,路上体会到一个非常重要的

人生感悟,一定要和大家分享。今天交通台正在采访臧天朔,他写了一首歌,要把这首歌送给新疆的阿迪力,他描述了一个情景,阿迪力在两座山之间走纲丝,那天大雾弥漫,几十米之内看不见身影,阿迪力慢慢地就走过来了,所有人都非常震撼。那天我看了直播,当时觉得太了不起了,臧天朔这么一说,让我觉得阿迪力给我们带来了人生的一个启示: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也许有很多选择,但是当你别无选择时,你脚下那根钢索就是你人生的必由之路,当你看不到的远方,你只有用十个脚趾脚踏实地的接触每个钢丝的点,走过去,再也不会大雾弥漫!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几位嘉宾,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