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2005年教育大事回放:素质教育难题在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2 14: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施芳

  -素质教育,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观

  -考试制度如何进一步适应素质教育

  -如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靠均衡发展遏制择校风和乱收费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历来都高度重视教育、特别强调要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1999年6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一个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把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为迎接新世纪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

  然而,近年来素质教育建设并不理想,应试教育的局面仍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反而有变本加厉之趋势。现实中以重复训练、低效劳动为主要特征的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得素质教育的实施变得非常困难。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10月27日,本报召开“

人民日报‘素质教育大讨论’专家座谈会”。10月28日,本报第十六版以整版篇幅刊出与会专家发言摘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关领导充分肯定了本报“率先开展这个专题的大讨论”,并希望“这个讨论能持续和深入开展下去”。

  本报从11月3日起,开辟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主旨的“素质教育大讨论”专栏,先后围绕“素质教育,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观”、“考试制度如何进一步适应素质教育”等话题展开讨论。

  讨论仍在继续,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把“素质教育”这篇文章做好做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