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个大学生志愿者经历:大学3年仅花父母3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3 10:22  中国青年报

  大学3年他仅花了父母300元钱,却靠打工为妹妹支付了8000元的学费;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到北京工作的机会,投身西部志愿服务,帮助陕西贫困地区农民种药材,帮助当地企业搞GSP、GMP认证,每天能挣到300元。今年12月,他提前还清了2.6万多元国家助学贷款,成为河南省第一个还清国家助学贷款的大学生

  12月15日上午,当着众多学校领导和同学们的面,25岁的王一硕把26770元助学贷款交
给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有关负责人的手中,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公开提前还清国家助学贷款的大学生。

  在随后的介绍中,人们开始知道———

  因为国家助学贷款,辍学打工的王一硕得以重返大学校园。他三年大学生活仅用了父母300元钱,却靠打工为妹妹支付了8000元的学费;

  因为感谢社会,大专毕业的王一硕投身西部志愿服务,冒着巨大风险带领当地农民种植中药材,并带领当地药材企业通过国家GMP质量认证,连续荣获陕西省和河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

  因为志愿服务学到的技能,刚刚考上硕士研究生的王一硕目前已成为多家企业争抢的人才。除了兼任一家制药公司的总工程师和副总经理,还同时兼任多家制药企业国家GMP认证顾问,月收入已近5000元。

  为挣生活费,上学期间捡过废品、睡过马路

  1980年,王一硕出生在河南省长垣县一个农民家庭,兄妹四人。全家惟一的经济来源就是十几亩地的收入。2000年高考刚结束,他就只身到西安打工,以减轻家庭负担。

  当年8月,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大专)的录取通知寄到王一硕家,每年6000元的学费负担也摆在父母面前。为了不让正在上学的两个妹妹失学,当时的他毅然决定放弃大学梦,继续留在西安打工,等以后有钱之后再报名参加自考。

  9月中旬,国家助学贷款在河南启动。学校了解到他交不起学费而放弃求学,就立即帮他申请。日常的生活费家里难以供上,王一硕对父母说:“我课余时间自己挣!”于是2000年10月,在其他同学已经上课一个月时,王一硕怀揣着父母凑的300元钱走进了大学校园。

  一进校,王一硕就千方百计勤工俭学。3年课余时间,他几乎尝试了所有能够想到的赚钱方法:当家教、发传单、到公园里卖花、卖药、卖对联等等,他都干过。有段时间,他甚至去捡废品。“一个矿泉水瓶儿能卖一毛,可有时人家瓶里的水还没喝完,我就坐在一旁等着。别人看我一直盯着他,就问我想干啥,我就骗人家说,我要用瓶子做工艺品。”王一硕眼睛含泪,哈哈大笑。

  大学期间的寒、暑假,王一硕从没回过一次家,留在郑州打工。大一暑假,他和一个同学在路边卖菜。因为不会做生意,卖菜第一天他们只赚了1.3元。没钱交房租,他们白天卖菜,晚上卷着铺盖和流浪汉一起睡在立交桥下。头一天夜里,看着城市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听着旁边流浪汉四起的鼾声,王一硕怎么也睡不着。一扭头,旁边的同学早已泪流满面。

  后来,他们偶然找到了一份上门推销药品的工作,情况开始逐渐好转。大学3年,王一硕除了开学时带的300元,没有再向父母要一分钱,反而帮上大学的妹妹交了8000元的学费。

  在志愿服务的麟游县,药农可能不知道谁是县委书记,但没人不知道王一硕

  2003年王一硕毕业时,药学专业就业形势空前良好。他本人被老师推荐到了北京的中国中医研究院工作,成为不少学生羡慕的对象。但是,国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号召,却让他第一次拒绝了老师的建议。

  王一硕说:“是国家助学贷款和学校领导老师的帮助,我一个打工仔才能重新回到大学。到西部志愿服务,正是我报答的好机会,我怎能退却?”结果,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他所在班级的77名同学全部报名到西部作志愿者,在当时成为轰动全国的新闻。

  2003年8月,王一硕被分配到陕西省麟游县科技局做志愿者。适逢麟游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生产的开局年,他又是全县惟一的中药专业的大学生,所以刚上班,局领导就让他负责全县10个乡镇的中药材种植工作。他背起行李就下乡,住在了农民家。

  麟游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海拔1200米,严重缺水,居民吃水困难。“原来我觉得自己家就很穷了,谁知道那儿更穷!一天只吃两顿饭!”王一硕说,“因为缺水,那里的农民都用水窖积存雨水做饭。那水又浑又有怪味儿,里面还有许多小虫子。我一看见就想吐,好长时间才适应。”

  有一次,在下乡的汽车上,他遇到一位中年妇女坐在车上大声哭泣。一问,原来是她把刚刚卖鸡蛋换来的4.5元钱弄丢了,而那就是她一家人一个月的油盐钱。“我觉得自己再穷也比她强太多了!所以我立即给了她50元钱。”王一硕说,“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一个西部志愿者肩上的责任有多重!”

  一个月后,县科技局决定在桑树塬乡土桥村建百亩黄芩示范基地,由王一硕负责。从基地选址、动员群众到耕地、施肥、播种,王一硕跟学院的专家联系,拿到了大量的技术资料及指导意见。但是,要动员群众改变几十年来的习惯,将耕地改为药田,再按照全新的方法来种植,谈何容易?尤其是面对个子不高,只有23岁的王一硕,不少农民当着乡长的面问他:“你这个碎娃(小孩),按你讲的种,不出苗,你能负责?”

  “说实话,我当时心里也捏着一把汗。”王一硕说,“但是我还是有把握的。于是就肯定地回答,你们放心,我负责。”

  为把握播种时机,他多次向专家请教,又到当地气象局查阅了10年的气象资料,掌握气候规律。结果播种后,天很快就降了雨。十几天后,黄芩苗情良好。农民们纷纷对他刮目相看,每次他下乡都给他送许多的核桃和鸡蛋。“要知道,这核桃和鸡蛋,就是他们平时换油盐的东西呀!”王一硕眼中含泪。“十一”放假,王一硕又放弃回家的机会,自费买了600多元的书,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整理出一本有关柴胡、黄芩等十几种中药材种植的普及资料,自费印刷后发给种药材的农户,指导他们日常的管理。他还与安徽亳州、河南

禹州的药商联系,达成了以保护价收购黄芩的协议,提高药农的收益。

  由于指导到位,该县的黄芩示范基地取得了成功,全县黄芩的种植达到了3万亩,每年可为当地增加收入近千万元。

  一个多月的时间,王一硕跑遍了县里的10个乡镇。团麟游县委书记陈少锋说:“走遍我们麟游的10个乡镇,能找到不认识县长、不认识县委书记的药农,可没有不认识免费教农民种药材的王一硕的。”

  要不是在西部,谁会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一个刚毕业的大专生?

  2003年10月,王一硕被调到县药材公司进行国家GSP认证。GSP认证是药品经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由于我国实行药品强制认证制度,如果在一定期限内未通过这项认证,药品经营公司就得停业,全体职工面临下岗。压力大,任务重,而王一硕此前对GSP一无所知。

  “好像老天就喜欢给我这样的考验,看我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能否把事情办成。”王一硕笑着说,“不过,整个公司都信任我,所以我就一边自学一边教,现学现卖。现在想想,这可真是个难得的机会。你想,要不是在西部,谁会把一个公司这么重要的工作全部交给一个刚毕业的大专生?”

  GSP认证涉及公司的硬件改造、软件编写、人员培训等全方面的内容,等于要把公司彻头彻尾进行一次升级换代。王一硕把心一横,拿起教鞭,开始给自己父亲和爷爷辈儿的老职工们当起了老师,以培训班的形式给他们一条一条地教。每天早上,他5点就起床,夜里则总是加班到12点。

  麟游县发展计划局办公室主任许德善说:“那段时间不管啥时候遇到小王,他的眼睛都是红红的,明显地睡眠不足。他走了这么久,一提起他,我还能想起那双老是发红的眼睛。”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公司顺利通过了认证验收,成为宝鸡市县级药材公司通过认证的第一家国有企业。2004年3月,王一硕又被抽调到宝鸡市鑫中天制药有限公司进行GMP认证。

  GMP认证是药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的规范,同GSP认证一样,如果不能在规定期限内通过,药品生产公司同样要被强制停业。有了上次GSP认证的经验,这一次王一硕就轻车熟路了。两个多月后,该公司顺利通过了GMP认证。于是,2004年6月,他又被调到宝鸡市仁寿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任副经理,再次负责公司GMP认证工作。

  按照期限,2004年7月底就是志愿服务期满的日子。其他志愿者都按期返回了,因为公司的GMP认证还没结束,王一硕延长了服务期,直到10月份认证顺利通过,他才最后一个离开。

  2004年7月,王一硕以最高票被评为陕西省杰出大学生志愿者,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奖章。今年12月,他又被评为2005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质奖章。

  志愿服务期间掌握的技能,6家企业争相聘

  在西部服务,王一硕深感自己知识的不足,下决心要考研深造。

  2004年10月,王一硕回到郑州,首先参加了执业药师考试,顺利通过并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研究生是一定要考的。可从实际出发,我可以一边就业一边考研。”

  从西部回来时,王一硕身上只有500元钱。今年元月参加研究生考试后,他身上就只有100元了。临近春节,他也没回家,借了同学300元钱到批发市场批了一些春联,就在马路边摆起了地摊儿。寒冬腊月,白雪飘飘,他卖春联冻得直打哆嗦,心里却对未来充满希望。“有了西部志愿服务的经历,什么样的困难都算不得什么了。”

  两个月后,研究生考试出来,王一硕以总分高出录取

分数线40分的成绩考取了河南中医学院中药专业的研究生。

  研究生9月份开学,在等待开学的时间里,他开始找工作筹集读研的费用。在一个招聘会上,他遇到了一家兽药公司的老板,得知国家开始对兽药生产企业进行GMP认证。凭借以前进行质量认证的经验,他顺利进入这家公司,专门从事GMP认证工作。

  目前市场上的专业公司,做一个GMP认证的项目,收费基本上为五六万元。但是王一硕根本就没向老板提任何待遇方面的要求。他对老板说,“你根据我的工作情况给我发工资。”

  由于有经验,王一硕在3个月的时间里,就帮这家兽药企业通过了国家GMP认证。老板在原定的王一硕每天20元的工资标准上,加发了每天20元的生活补助。

  一炮打响,不少兽药企业争相邀请王一硕做GMP认证工作,最多时,邀请他的企业竟有6家。企业为他开出的工资,也从每天40元一直增加到每天300元。于是,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王一硕帮7家兽药企业顺利通过了国家GMP认证,也从中挣到了数万元的报酬。

  今年9月,王一硕进入河南中医学院研究生院学习。目前,在学习之余,他被河南赫福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聘为总工程师和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的GMP认证工作,还同时兼任其他两家制药企业的GMP认证顾问,月平均收入已近5000元。

  从贷款那一天起,还贷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对于国家助学贷款,王一硕满怀感激。大学毕业离校,他就主动和银行联系,通报自己的居住地址和联系方式。2003年8月21日,在即将奔赴西部进行志愿服务之际,他又专门写了一封信,送到了发放贷款的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有关领导的办公室。

  志愿服务期间,王一硕经常打电话、写信,向银行通报自己的情况。今年10月,研究生院开学不久,他就向学校表示了想

提前还贷的想法。虽然当时离贷款到期还有一年的时间,他自己读研需要钱,他妹妹上学也需要他的资助,但他却坚持要提前还清贷款。

  他说:“从贷款那一天起,还清贷款就一直是我最大的愿望!我现在也已经能够用自己的劳动,挣到我需要的钱。”

  王一硕还贷款的那天,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是河南省目前第一个还清国家助学贷款的大学生。“诚信是一个人一生的品牌,一个人只有诚信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河南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建中激动地表示,“他知恩图报、诚信自强、乐观进取的精神感人至深,他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助学贷款做出了一个生动的注解。”

  对于王一硕的行为,团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李亚说:“他为国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内涵做出了一个最好的诠释。王一硕通过西部志愿服务,不仅为西部作出了众多贡献,而且锤炼了意志,练就了一身的本领,获得了更大的成功!”(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王晓凡)

  本报郑州12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