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40门选修课中的大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7:25  北京晨报

  40门选修课中的大气

  目光短浅,把教育看成是追求功名的手段,在刘长铭校长的眼中,这样的教育是小气的。“教育只有大气才能成就大器”。所谓的大气就是更多的关注学生的人生态度,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关注学生的成长与未来。

  为了给每个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四中每学期要开设30至40门选修课。从细胞遗传学研究、数学语言与微积分、电子技术这样的尖端科学到中国古代诗词欣赏、英文电影欣赏这样富有人文色彩的课程,从民俗文化概论、历史材料阅读这种丰富孩子知识积淀的学科到武侠小说赏析、漫游电脑游戏世界等极具时代感的课程,尽管与考试的科目内容差距甚大,但是还是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也为学生日后理性的选择专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不为考试所左右,不补课,不留过多的作业,这些何尝不是一种大气?

  评教作文中的民主精神

  教育的个体是有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在教育中对人的尊重,体现了教育的民主。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四中开展了以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其内涵就是追求教育民主,师生共同发展。

  四中开展的学生评教活动,让学生参与到教育教学管理中来。学校在学生中开展好教师标准的调查,征询学生对教改的意见,鼓励学生写评教作文。一位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在物理课上,他(物理老师)又开始吹牛了。‘你们知道吗?上次实验用的线圈我绕了5天。’我为之一惊,原来这就是他‘五一’的劳动成果。他接着说,‘线圈长0.5米,导线的直径0.3毫米,共绕了8层,一共多少匝?一万多!绕到7000多的时候,线断了,我什么都没说,重来一遍……’我真的被感动了。如果是我,能像他一样坚持完成这种平时想都不敢想的工作吗?”这是真实、质朴、有效的教育,在评教中,学生和教师相互教育,达到了新的和谐与默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的四中不就是这样一方成长的沃土吗?(晨报记者 赵孟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