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海淀实验中学校长王庚民 “非常规”打造公立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8:26  北京晨报


海淀实验中学校长王庚民

  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校长

  人物简介

  王庚民

  原阜成路中学校长兼书记。2004年年底,阜成路中学与122中学合并成立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王庚民任校长。

  当选理由

  阜成路中学曾经是北京市城区办学条件最差的学校之一,王庚民校长接手后,和全校师生真抓实干,几年时间,学校发生了巨大变化。合并成立海淀实验中学后,2005年,首届高三毕业生(高一入学时成绩位于全区第25位)的高考成绩在海淀区引起轰动:重点大学上线率为31.2%;本科上线率为69.3%;实验班上线率达到100%。高考成绩,文科位于全区12位,理科位于16位。理科

状元张鹏,总分633分;文科状元刘玄,总分572分。中考在连续四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2005年再创佳绩,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均位于全区前列。平均分达432.97,在公立中学中仅次于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和交大附中。

  平地也能起高楼

  阜成路中学曾经是北京市城区办学条件最差的学校之一,被称为“城市中的农村校”。但是近十几年来,尤其是近5年,不仅在办学条件上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而且在师资水平、教学质量和生源质量等“软件”上也有了本质的变化。这一切的变化与王庚民校长是分不开的。在他的身上有一种军人的果敢气质,所以他敢于打破一些“禁忌”的东西,制定一些超常规的决策。

  在改善办学条件上,王校长利用阜成路中学地处“黄金地带”的地理优势,按市场规律整合各种资源,追求与合作者共同发展。阜成路中学在没有伸手向国家多要钱的情况下,建成了漂亮的校舍。发展到现在,学校拥有22000平方米的建筑总面积,自筹资金投资近千万元的室内游泳馆现已竣工并且投入使用。

  师资才是学校的灵魂

  王庚民校长深知仅有优良的物质基础是远远不够的,师资才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为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他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他倡导实施的“超编运行”、激活了内部机制,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低职高聘、高职低聘”,合理地拉开收入差距,体现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使教师的劳动价值在竞争中得到体现。阜成路中学凭借良好的设备条件,富有竞争力的福利待遇,宽松的人际氛围,引进了许多思想活跃、教学独特、具有学术专长的人才。他们大多来自重点中学,是原单位的教学骨干,部分人还是特级教师或区学科带头人。通过人事制度的改革,阜成路中学的师资已今非昔比,目前35岁以下的教师全部具备本科以上学历,其中30多人完成了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的学习。

  生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毕业生的质量。1998年,北京市“小升初”开始实行电脑派位。阜成路中学第一次和其他学校同处在一条起跑线上,但是许多学生和家长并不知道,阜成路中学在教职员工的默默耕耘下,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当时的新生中只有8个人的第一志愿是阜成路中学,20多人没来报到,请求学校“放人”(允许学生转学)的条子有一大摞。面对这种情况,王庚民校长心里清楚,任何劝说都是徒劳的:“走,可以。但我请大家先听两周课,再走。”一周后,没有一个学生愿意走了。第二年,志愿到阜成路中学的学生开始增多。近两年,一到招生季节阜成路中学门庭若市,不少学生家长慕名而来。2001年,第一届电脑派位的学生毕业时,一炮打响,中考成绩在海淀区名列前茅;2003年中考,有6名学生考入北京四中。在“2003年海淀区中学教学工作”会议上,阜成路中学与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和101中学等重点中学一起分别介绍了经验。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