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明天幼稚集团郑佳珍:培养孩子完美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20:15  北京晨报

明天幼稚集团郑佳珍:培养孩子完美人格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总院长 郑佳珍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总院长

  当选理由

  郑佳珍院长从教31年来,曾参加多项教科研课题的研究,编写出版了两部学术专著,多篇论文获得国家、市、区级奖励,多次应邀在本区及其他省、市地区讲学,所在单位72%教师能承担课题研究,40%以上教师的论文获奖,被评为“全国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等,成为全国知名品牌。郑佳珍院长以独具特色的“立美教育”理念和“集团化办园模式”及其“集约化管理”,开创了郑佳珍公立幼儿园集团化办园的先河,成为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探索者。

  “为幼教事业奉献,为培养具有完美人格和创新精神的人打好基础,创办人民满意的幼儿教育。”郑佳珍院长说,这是她一生的追求。在工作中,郑佳珍院长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要求自己,为了这个追求,郑佳珍在幼教岗位上,坚定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断开拓进取。

  人物简介

  郑佳珍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总院长,党总支书记,北京市

人大代表。从事幼教工作31年。先后被评为海淀区普教系统模范校长、北京市普教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教育系统德育先进个人、北京市家教先进个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等称号。先后担任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工作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理事、中国妇女报协作理事会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科协学会教育专家委员会学前教育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创建“集约化管理”的办园模式

  郑佳珍院长针对国有资金对教育的投入不足,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运用现代的教育学、管理学理念,创建了“集团化办园”、“集约化管理”的办园模式。改善了办园条件,提高了保教质量,由最初的10所幼儿园1600余名幼儿,发展到现在的19所幼儿园,3400余名幼儿,除一所归属晚的铁路幼儿园外,18所幼儿园成为北京市的一级一类幼儿园,其中,海淀区示范幼儿园,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国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认证的教育单位。

  郑佳珍院长投资数百万元购买了计算机、多媒体设备,建立了幼儿多媒体教室,开设了幼儿计算机教学课程,开发了幼儿园辅助教学软件《幼教宝典》,开展了《把信息技术引入学前教育领域》的课题研究。通过建立校园网和办公管理协作平台,实现了园园通、班班通。办公自动化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国内学前信息技术教育的领先者。

  为确保幼儿的生命安全和健康,郑佳珍院长将人防、技防、物防紧密结合,使幼儿园无任何安全的死角,真正做到使家长放心、教师舒心。

  确立“立美”教育特色

  早在10年前,郑佳珍院长就确立了立美教育,即是从幼儿成长权利和需要出发,通过建立美学形式的(合乎美学与教育规律统一)教育活动,为每个孩子提供个性化的素质教育,为每个幼儿提供均等的发展空间;培养具有健康、鲜明的个性,善于独立思考,有主见、有韧性、有活力的创造型人才。

  多年来,郑佳珍院长还总结了一套立美教育的教法,提倡教学艺术的审美性,在教育活动中达到各领域和学科在目标、内容、途径和方法的整合体现和谐美。鼓励幼儿积极、主动的、探究式的学习;强调幼儿独立思考的特质,努力捕捉孩子的创思,凸显个性美;把教育、生活与学习融成一体,强调在生活、活动中学做融合美;强调开放式的学习,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在至善至美的情境中,观察与想象、体验与感受中快乐地学习;强调现代化教学技术与课堂教学高效整合,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建立了园本课程。经过10年的实践,初步形成了明天幼稚集团的立美教育特色。

  深入研究幼教工作

  从教30余年来,郑佳珍院长从未放松过对幼儿教育教学的研究。近年来,郑佳珍院长独立承担的国家级科研课题有中国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十五”科研项目立项课题:《幼儿教育立美》;主编的学术专著《幼儿园立美教育探寻》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撰写的论文《论幼儿立美教育和教育立美》获中国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第20届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实施信息技术教育,促进学前教育发展》获北京市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

  目前,由她独立承担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生态体验:培养健康人格的德育模式研究》暨《体验式道德学习研究》已开始启动。另外,由郑佳珍院长独立承担的课题还包括区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幼儿园集团化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实验研究》等。

  除独立承担国家市区级课题外,郑佳珍院长还主持了国家级课题:《2001——2005年中国青少年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指导纲要》实施项目子课题《科学教育与技术教育相结合的活动场所开发的研究》;科技部科普基金项目《2001——2005年中国青少年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指导纲要》实施项目子课题《幼儿园科普教育主题案例研究》等课题。

  注重培养师德好、业务精的教师队伍

  为培养一支师德好、观念新、有研究能力的教师队伍,郑佳珍院长采取岗位培训、专家指导、参与研究等多种形式和方法,提高他们的教科研水平。到目前为止,不仅全部教师均为大专以上文化,而且能够参与课题研究的人数占教师总数的72%以上。近五年她指导的教师有的获市教委组织的幼儿园优秀教育活动、优秀教育案例奖励,有的教师撰写的论文获市教科院优秀论文奖。她还深入班级观摩教育活动,在教师反思的基础上客观地进行评析,促其不断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用适宜的教育行为去教育幼儿。

  教海探航竞中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一名扎根基础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在经济全球化和教育现代化的新形势下,郑佳珍院长更加感到任重道远,为了迎接时代所赋予的挑战,她表示将进一步振奋精神,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晨报记者/黄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