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年龄大点就称教授 艺考黑培训到底有多“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8 11:09  中国教育报

  租间房子就办班 找个“教师”就开课 做张假证蒙考生

  2006年艺术考试已经临近,越来越多的考生成批涌进城市的各类艺考培训班,为最后的冲刺做准备。然而,在艺考班庞大的培训市场中,“黑培训”占据了多数。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仅山东济南市艺术培训(辅导)机构就有数百家,而具有举办培训许可证的机构却不足40家,绝大多数属于“黑培训”。

  “黑培训”风行为哪般?

  艺术考试培训为何如此风行?究其原因是巨大的利润诱使培训组织者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近年来,艺考被多数人视为考大学的一条捷径,刺激了考生人数的猛增。山东省近几年艺术类考生人数年年都在攀升,2002年为3.2万人,2003年5.6万余人,去年增至9.3万人,今年达到创纪录的14.6万人。

  巨大的市场空间滋生了众多艺考培训机构。而“黑培训”由于没有登记办证,不用缴纳任何费用,租几间房子,聘几个“教师”就开张招生了。门槛如此低,收入又很高,使得很多在校大学生也开始涉足这个圈子,济南有的辅导班就是艺术类专业的大学生联合举办的。

  另一个原因是来自高额回扣,这也是一些高中艺术教师喜欢把自己的学生送出去培训的原因。“黑培训”赚钱靠的是生源,而拉生源必付高额回扣,这已成为业内的潜规则。

  某培训学校一位教师告诉记者,经常有一些高中艺术教师与她联系,往往是开门见山,说他有多少多少学生,问一个学生给多少回扣。记者了解到,大多“黑培训”每个学生一个月的学费是1000元,而回扣一般在30%到40%,有的甚至高达50%。

  “黑培训”隐患多多

  据一位从事多年艺术培训的教师披露,“黑培训”主要“黑”在两点:一是用冒牌的教师上课,年龄大点的就称为教授,年轻的就称讲师;二是向学生承诺过关率,甚至制造假的艺术过关证。每年艺术生都会参加多所学校的专业考试,只要水平不是很差,一般都能拿到一两个合格证。而有些学校是在学生被正式录取后才公布专业成绩的,于是“黑培训”就利用这种漏洞和学生的侥幸心理,制作假证来蒙蔽学生。

  济南历下区成教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黑培训”不但“黑”在这两点,综合起来说存在着5大隐患,主要是安全、约束力、承诺、师资、税务5个方面。

  在安全上,所有的“黑培训”都管理混乱,甚至没有管理;在防火、防盗方面,没有任何防范措施;在校舍、住宿方面根本达不到标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正规培训要求要有不低于200平方米的办学场地以及完整的教学仪器和设施,而“黑培训”根本就没有这些设备和条件。

  在约束力方面,由于“黑培训”随便租间房子就可以办班,具有极强的机动性。面对济南市数百家“黑培训”机构,教育行政部门的执法力量根本顾不过来,对“黑培训”缺乏一种约束力,如果出现携款潜逃事件,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学生。而正规的培训机构,至少要有10万元固定资金存入银行,可以有效地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

  在承诺方面,“黑培训”都承诺能拿到艺术过关证,但由于“黑培训”良莠不齐,教学水平很难达到艺术专业考试的要求,因此尽管承诺“保过”,但缺乏任何参照。正规的培训机构,教材、教学计划、课程设置、考核都要到区成教局备案,接受管理。

  在师资方面,“黑培训”的教师大多是高校学生以及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具有教师资格证的很少。这些冒牌教师,误人子弟不浅。

  在税务方面,“黑培训”没有到税务部门登记,导致国家税款流失。

  “打黑”与规范并举

  “对不具备办学条件的‘黑培训’,要坚决给予查封。”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宪辰告诉记者,去年,市教育行政部门就开始集中行动对无证办学行为进行查处。今年11月以来,针对“黑培训”的行为,市教育局下发了查处紧急通知,仅一周时间就查处无证办学的“黑培训”42家,其中责令停办的11家,直接查封的6家,做到“发现一所,查处一所”。

  李宪辰说,艺考热高烧不退,给艺考培训提供了很大的市场空间,使查处艺考“黑培训”成为一项庞大、持续的系统工程。他说:“规范艺考培训市场,除了有关部门联动加大查处力度外,正规培训学校‘自身硬’、‘抱成团’也必不可少。”

  日前,济南市召开“首届正规艺考培训行业论坛”,24家正规艺考培训学校校长或代表首次坐在一起,为规范艺考培训市场出谋划策。到会的24家艺考培训“正规军”还在自律公约上签字,表示要在6个方面自律,为学生创造最佳的艺考培训环境。

  济南舜风艺术培训学校负责人李美林表示,艺考培训“正规军”必须走“品牌化”之路。他说,正规培训学校应该把“做大做强”作为目标,把“质量兴学、信誉至上”作为办学理念,争取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品牌化的艺术培训学校。只有通过品牌化的运作,才会把真正对艺术感兴趣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吸引过来。(记者:宋全政 魏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