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新托福和老托福的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9 14:47  新浪教育

  网友:新托福和以往的老托福的考试,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张海伦: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说一下托福的历史上有几种不同的形式,托福在历史上有几次变革,1966年-1988年沿用的是笔考;1998年以后实行了机考;由于我们中国大陆一直没有沿用这个,所以我们的笔考形式一直沿用到今天。有很多的形式我们从笔考一下子跳到了网考,网络考试是IBT,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托福,我们现在所说的新托福和旧
托福有什么区别?对于中国大陆的学生来说,主要是笔考和机考的区别:第一是考察更加全面;第二各项技能相互渗透;第三题量明显增加。说到考察更加全面,我们知道口语在笔考里面,在过去的考试里面一直属于可以选择性的考试,不必必须考,而现在的新托福里面进入了必考阶段,无论如何你必须考,这是不可避免的。再有一点,客观题走向了主观题的趋势,比方说语法取消了,语法很大程度代表了客观题的选择。

  还有我们讲到各项技能相互渗透方面,从出题的形式上更加灵活了,口语写作都是各个技能互相渗透的,比如口语部分,它先让你阅读,然后再听、然后再说,写作也是这样的,让你阅读、听、写。这样的话,读、听、说和读、听、写相互的渗透,更加接近生活,更加接近北美大学的生活。

  第三点,题量的增加。有一点是疲劳战术,听、说、读、写都有不同程度的题量的增加,就要考察考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发挥真实的水平。

  另外一点,提前进入学习生活状态,让考生提前了解

留学生活,从体能和智能都做好准备,到时候不至于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去适应。

  网友:新托福得满分是多少?

  张海伦:新托福得满分是120分。每一部分是30分,一共四部分。

  网友:新托福的难度明显的是加大了,要怎么样我们才能考到555分呢?

  张海伦:555分就相当于新托福里的80分。

  主持人:它不仅仅是形式、内容变了,同时计分的体系也变了。请张海伦老师就新托福的计分体系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张海伦:老托福里面满分是677分,新托福是120分。从计分的体系说来说,是有一定的比值的。像笔试中的450分就相当于新托福里的46分,旧托福里的500分相当于新托福的61分,550分刚才说了是80分。600分相当于新托福里的100分。

  董克淳:还要谈一点,因为考试的难度增加了,现在我们得到一个讯息,美国各个大学的录取委员会,他们也是相应的降低了录取分数的标准。比如原先要求最低得分数是550分,按道理相当于新托福的80分,但实际上他们录取最低的标准可能达不到80分,因为难度是极大的提高了。

  主持人:现在还有网友继续的问去北美留学的注册、申请的情况,我们在最后的时间里请董克淳老师给大家继续的回答。关于新托福,有网友问,面对新托福,我们中国的学生如何迅速提高应试能力?

  张海伦:迅速提高都是相对个人而言的,口语不可能或者很难在一朝一夕内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但是我们根据新托福对于口语的要求,我们可以制定一些计划,自己平时训练的时候,要多听各种题材的内容,特别是学术英语方面的,比如大学课堂的录音,一些纪录片,一些新闻报道,平时在听的时候要记笔记,要求用自己的语言概述内容。由于新托福要求读、听、说三位一体,所以平时在做口语练习的时候,也要把这三种技能综合的加以训练。比如阅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题目和一般的信息,不要试图记住每一个细节,因为考试要求你抓住主要的中心思想,所以要按照这个来训练。听的时候要作笔记,因为记笔记是新托福给学生提供很大的便利,因为旧托福是不允许学生记笔记的。在记笔记的时候要抓住主要的观点、例子、主要的原因,不要把一切都记录下来,不要因为记笔记影响你的听力。最后回答问题的时候要以笔记为参考,要达到能够陈述,支持两到三个观点。最后,你在回答的时候,虽然语音、语调不是考核的重点,但是你一定要让考官能明白你在说什么,所以在语音、语调上平时自己也要下一些工夫。

  网友:我现在正在学习老托福,如果要考新托福的话,还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拓展?

  张海伦:这个问题又谈到了新、老托福的比较了,如果你现在在学老托福的话,有一些题型你可能熟悉了,对新托福的题型你一定要关注,新题型的特点就是考察学生的综合应试能力,尤其是你在听、说、读、写方面一定要做到全面发展,不要只是训练某一个部分。

  网友:老是说我们是哑巴英语,我发现我们最大的障碍是听不懂英语,所以才是哑巴,听不懂才成哑巴的。我个人认为要提高我们整个的应试能力,最重要的是听力,听力在新托福考试中,我们遇到这种考试如何应对?

  张海伦:听力要靠平时的积累,大量的练习。一定要在听力方面扩大自己的词汇量,大学课堂的演讲录音、纪录片、DVD,教育部门的电视节目,自然科学、艺术、商务等方面的题材提高自己的理解,同时要有效的记笔记,同时找出适合自己的技巧,熟悉各类的题型。董老师在这方面有研究,董考试有五字真经。

  董克淳:我最近和张老师写一本书,大概是新托福的考试指南,在这个书里面我们总结出了要提高托福的听力成绩,我们要记忆这五个字:第一个字是“猜”,就是猜测、预见能力,“猜”的能力不是指的听不懂而瞎猜,而是听上文而知下文的预测;第二个字是“记”,就是速记的能力,当然这个速记不是去法庭去做速记,一字不漏都要记,而是像刚才张老师所提到的,要记关键的信息点,还有一个是边听边记,要有选择的记;第三个字是“理”,调分缕晰、分门别类、归纳信息的能力,对听力段落进行实时的整理,是听力训练一项重要的技能,这种技能的高低直接反映听者思维的严谨性和周密程度;第四个字是“忆”,回忆重要信息的能力,因为我们在理论上面是有可能将所有的听力、段落实时写下来的,如果你具备法庭速记员技能的话,但是在新托福考试中,我们是没有必要将所有的信息都实时记录下来的。一部分的工作应该由你的大脑来完成,也就是说你要能够实时听、实时回忆;第五个字是“透”,即透视、洞察能力,也就是透过表面看本质的能力,这也是历来托福考试的难点。我们在书当中都会有非常详细的阐述,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五个字。

  网友:新托福考试费用是多少,机考我们要做哪些准备?

  张海伦:新托福考试费用可以上ets的网站上查,网站登出来的费用是140美金。机考实际上就是在计算机上进行考试,这是相对笔试而言的,确切的说应该是网考,由于我们没有使用计算机考试,中间的环节拉掉了,所以叫机考。

  网友:我们现在想要做机考前的准备,我们到哪里知道这些信息,到哪些接受培训?

  张海伦:除了平时自己加强训练以外,如果想在短时间内得到飞跃的话,最好接受专门的训练,到一些培训机构去,因为这些有老师专门研究新托福的题型,有资深的老师专门研究教学方法,如何应对有效的手段。我们北京新航道学校三月份将推出免费班,欢迎大家新航道学校的网站,或者请打预约电话010-62116766、62116866。

  网友:你们新航道学校这样的机考,是不是全程都是模拟正式考试的程序?

  董克淳:我们不是在计算机上进行训练,因为考试不是考我们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而是全面的考察学生的听、说、读、写,我们会提出相应的单项目班。

  张海伦:我们还是希望尽量的贴近考试的场景的模式培训,给大家进行辅导。

  网友:新托福阅读的量加大了,我们怎样提高阅读的能力,因为在老托福里面有很多的生词,我们查了字典以后中文都不认识,新托福是不是也有这样的问题?

  张海伦:新托福也是经历了几场变革,应该说它的篇幅加长了,以前是300字,现在增加了一倍,时间相对缩短了,新题型也增加了。尤其是在生词方面,新托福有一种比较友好的一面,把比较生僻的、晦涩的生词用解释的形式标注出来,所以从词汇的难度上来说,新托福并不是考你的生词为主,而是考你如何理解、使用上下文的意思。实际上从词汇的难度来讲,就我个人来讲反而比以前更加友好了。

  网友:写作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请问老师怎样提高我们的写作应试能力?

  张海伦:写作能力,新增加的部分和说的能力都是进行了很大的变革,写作部分也是读、听、写综合考试,读、听两部分内容是相关的,可能是从不同的角度讲述,比如比较阅读材料中的观点有什么不同。写作方面我们平时要利用一些套语,我们北京新航道学校的校长胡敏老师作为中国第一代托福考试培训的权威专家学者,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研究,我们的写作就是由胡敏老师亲自把关。抽筋拔骨,如何提炼中心思想是关键,胡敏老师在这方面有着非常独到的训练方法

  我们的师资力量是这样的,口语老师有我们新航道学校的副校长王渊源老师把关,阅读由我主讲,听力由董克淳老师给大家把关。我们的写作是胡敏老师把关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就不能一一回答大家的问题了。最后一分钟,我们请两位嘉宾给我们各位网友寄语。

  董克淳:我想说的是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我们短暂人生的一段闪亮年华,它牵扯的事项非常繁杂,所以想要留学的朋友应该现在就开始做精神上和物质上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事实上,以我的个人精力来观察,我并不担心大家的考试实力,我更加关心的是这样几个问题,你是不是真正想要出去,出去以后对你今后生活、工作有何弊意,以你目前的状态是否适合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如果你对这些问题都有肯定的答案,我在这里预祝你一切顺利,预祝大家在来年都有一个大的发展。

  主持人:下面有请张海伦老师给大家寄语。

  张海伦:新托福考试的变革,应该对中国的考生有很大的影响,就像留学北美的学生所说的,中国学生是最聪明的,相信托福无论怎样变化,我们都能找到相应的学习应试方法,以乐观的态度,从长远来看利大于弊,大家要从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扎扎实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国内,有亲人朋友的陪伴,有北京新航道这样的英语学校和你在一起,你一定能为北美留学生涯做好成功的准备,迈出成功的一步,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