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年收数百亿竟没标准 大学收费标准一团乱麻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9 15:36  扬子晚报

  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新华视点”记者最近采访了大量教育界人士,试图探究大学收费的标准,却发现这是一团乱麻。

  记者拿到一张上海对外贸易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一个大二学生2004年“上海市高等教育学杂费专用收据”,收费内容如下:学费1万元;住宿费1500元;教材费1000元;保险、体
检费395元;军训费180元。总计13075元。“各项费用都很清楚,然而最大一项‘学费’我们却不知道是以什么标准收的、具体是什么用途?”“现阶段我国高校教育成本的评估与分摊体系均存在问题,‘高校教育成本’如何计算,至今没有一个清晰的标准。”多年一直潜心研究教育问题的熊丙奇教授认为,大学收费有三个难解之谜:

  其一,培养成本该是多少?有资料称,我国大学的教育成本,理工学科是每个学生每年1.4万至1.6万元,人文学科是1.2万至1.4万元。“那么这个成本是怎么算出来的?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的说法是,这是日常运行成本,就是老师的工资,加上学校日常运转的水、电、气,1999年计算下来,平均大概一个学生每学年需要1.4万元左右。很多学者说,应该计算直接的培养成本,因为有的教育成本其实不是花在学生身上的。对此,张保庆称,完整意义上的培养成本是很高的。什么叫完整意义?就是要把高校从建立那天起,所有的开支都计算到培养成本里。那样算下来,大概一个学生每年的培养成本平均是4万至5万元。”

  其二,个人应当分担多少比例的教育成本?有资料显示,2003年,全国高等教育收费约400亿元,同期国家对高校的财政投入约700亿元,学生家庭分担的高等教育年度投入比例达到36%。究竟多少比例是合理的呢?据张保庆透露,1999年设计的比例是25%,因此当年的学费标准是3500元。而现在要达到5000元甚至更高。

  其三,热门专业收费上调是否合理。有的大学把一些热门专业上调30%收费,达到7000元、8000元,却不见对一些冷门专业下调收费。“老百姓弄不明白,这是不是在变相涨价?”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表示,建立合理的高等教育成本分担机制非常必要,但目前这个机制还不完善,从国家的相关政策里也“很难找出具体计算成本的标准”。(据新华视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