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钱花得不明不白 教育成本的盖子还要捂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0 10: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月29日《齐鲁晚报》报道,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近日,新华社记者拿到一张上海对外贸易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一名大二学生2004年“上海市高等教育学杂费专用收据”,收费内容如下:学费1万元;住宿费1500元;教材费1000元;保险、体检费395元;军训费180元。总计13075元。这名学生说,“各项费用都很清楚,然而最大一项‘学费’我们却不知道是以什么标准收的、具体是什么用途?”

  其实,岂止大学生对“学费”如坠云雾,一直潜心研究教育问题的熊丙奇教授也深有同感:高校教育成本如何计算,至今没有一个清晰的标准,也没有经过任何科学论证,同时,大学收费还有三个难解之谜———培养成本该是多少?个人应当分担多少比例的教育成本?热门专业收费可以上调,为何不见冷门专业下调收费?

  如今,大学的高学费已经招致民怨沸腾。人们之所以不满,不仅是因为高额学费使不少学子的大学梦破灭,更因为家长们钱花得不明不白———尽管民众质疑不断,物价等部门也试图介入,但教育成本的名细账依然乱如麻。

  据悉,目前的教育成本之所以居高不下,是因为它不仅包括教师的工资,以及学校日常运转的水、电、气,甚至还包括学校的建校成本。这种一锅烩的计费,其逻辑显然经不起推敲。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教授丁小浩认为,学生的培养成本应该只包括那些与此有关的开支,而必须剥离那些与学生培养无关的开支。

  把学子当作摇钱树,多重摊派,使得教育成本变得扑朔迷离。为了保证教育成本公开、透明、合理、合情,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早日揭开它的盖头。其实,公开大学教育成本,制定科学合理的收费制度,并非难事,只是愿不愿意做的问题,有无制约机制的问题。(作者:王石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