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思考:谁能破解大学收费的斯芬克斯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0 11:12  红网

  传说欧洲谜语最早出现于古希腊的“斯芬克斯之谜”,后来是俄狄浦斯解开。遗憾的是,面对中国高等教育收费乱像之谜,我们一直没找到能一语道破的“俄狄浦斯”。12月29日《新京报》消息: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新华社记者最近采访了大量教育界人士,试图探究大学收费的标准,却发现这是一团乱麻。

  高等教育是彰显社会公平、提升国民素质的最后一道“龙门”,这大门日益垫高的的代价就是普通百姓去“跳”时要垫的钞票越来越厚。经济学家罗伯特·弗洛斯特说:砌一堵墙之前,我该问问清楚,圈在墙里边的和留在墙外边的都是些什么……大学高收费的这道墙,从来就是值得我们警醒和深思的。“教育改革成功论”的华音犹言在耳,大学收费竟事实地成了无人能解的斯芬克斯之谜——究其实质就是行政决策的公共性向度成了谜、教育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目标的向度成了谜,大学收费成了“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自言自语,其话语权膨胀的结果,是高等教育中某些收费项目一栏里的数字芝麻开花,而背后的成本核算和决策科学却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十几年的时间,大学教育收费已从最初的“小心翼翼”演进为如今的“大步流星”,我们不能淡忘这样的事实:就在这10年间,教育部等部门一次又一次地发文,要求“稳定高校收费标准”,义正词严。我们同样也不能淡忘这样的事实:在我们国家现阶段,教育几乎成为农村青年向上层社会流动的唯一可行途径,换个方式说,决定他们命运的因素是后致性而非先赋性的。我们的大学似乎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教育组织,二八律同样在这里有效:20%的人享受的是80%的高等教育机会。一方面是将几亿、几十亿的资金注入本来已经是国内一流的院校,另一方面是动员农民和社会来完成小学危房改造等等。高等学校的资源被优化了,同时一些公办高校的门坎也被抬高了。公立“大学收费”的斯芬克斯之谜起码愧对了两个群体:一是交不起学费的农民;二是为社会教育资源添砖加瓦过的每个普通纳税人。

  教育部副部长的张保庆说,大学学费有两种核收方法,一种是按实际成本;一种是按日常的运行成本。考虑到国情与复杂性,选取了后一种。那么,在垄断体制下确立的“实际培养成本”分担制价格真的很“合理”吗?譬如由于高等教育领域实际并未开放,效率低下,冗员充斥,因而不合理地增大了学生的“实际培养成本”。收费的时候谈教育市场化,追问成本的时候又是垄断体制下的蛋来埋单。所谓合理的价格,就是从来不见举行听证会接受民意监督与质询的霸王价格。

  

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亚太学院执行主任毛雷嘉说,大学在确定收费标准时,会充分考虑普通市民的承受能力,过高的收费只会把学生吓跑。我们似乎不怕吓跑了学生,却在某些大学生读不起书去征婚去卖身时才声色俱厉地批评严惩。猜一个“大学收费”的斯芬克斯之谜,谜底的背面是太多的悖论和体制的病因。收费贵族化下,怎会有正常的“高教大众化”? (作者:邓海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