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新“读书无用论”下 江西四女生弃学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1 10:22  新华网

  读了书也是为了出去打工,还不如现在早点出去找工做

  因为感觉读书无用,江西鄱阳县一中学四名女生弃学离家出去打工。有教育人士认为,造成学生厌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现在学生中流行的新的“读书无用论”现象值得关注。

  四女生突然失踪为哪般

  2005年12月10日,江西鄱阳县谢家滩镇第三中学初三年级4名女学生没有到学校上课,两天过去了,依然没有她们的消息,家里人也不知道她们的去向。12月14日,在女生失踪后的第4天,学校向谢家滩镇派出所报案,由于案情重大,案件被转移到鄱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

  是被人诱骗,还是其它原因出走?学校、家长和她们的同学都不知道。因为没有任何线索,几天过去后依然没有她们的消息。

  8天后,出走中的一名女生忽然出现在网上,并用QQ和同班一名同学联系。该女生告诉同学,她们4人在景德镇一家茶楼打工。根据这一情况,警方、学校和家长立即赶往景德镇。但是,当他们找到这家茶楼时,茶楼老板说,四女生已经离开茶楼不知去向。

  12月22日,在4名少女失踪后的第12天。她们突然出现在景德镇另一家茶楼门口,要求应聘当服务员。茶楼经理感觉4人年纪还小,又联想到报纸上刊登的前些天失踪的4名初中女生,于是,茶楼经理就和当地晚报取得了联系。就这样,四名失踪的女生终于被找到了。

  这几名女生为何要出走,背后是否有隐情?当她们被找到时,四名女生都不肯回答这个问题。

  读书也是为了出去打工

  四名女生都是该中学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她们年纪最大的16岁,最小的14岁。虽然不住同一个村,但平时是要好的朋友。被找回来后,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分别找她们谈心。回到学校的四女生开始回顾她们的“出走历程”。

  据她们说,她们平时在一起除了是要好的朋友,很多想法也都相同。她们对学习的热情都不高,因为她们觉得,现在这个社会对很多农村孩子特别是女孩子来说,读书并没有多少用处。即便是读完高中或大学,照样是去外面打工。一名女生说,读了书也是为了出去打工,还不如现在早点出去找工做。

  谢家滩第三中学校长万胜对记者说,四名女生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想法,可能事出有因。据了解,四名女生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学生出走一方面是学生父母疏于管教;另一方面,也是父母在外面打工这样的一种“言传身教”,让孩子有了这样的想法。

  谢家滩镇中心学校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有着与四名女生同样想法的学生为数不少,学生如果成绩不是特别好,或者家长在外面打工收入不错,这样的想法在学生身上出现就很自然,因为对很多农村青年来说,外出打工已经成为他们普遍的出路。

  不要让“读书无用论”流行

  “这次是四名女生,以后是否还会有其他人出去,我们也不敢保证。”鄱阳县一名教育工作者告诉记者。这个县是江西的人口第一大县,同时也是“打工县”,因为打工使一些农村家庭脱贫。仅谢家滩一个乡镇就有好几万人在外面,有些是举家出去。让孩子出去打工,是很多家长的“共识”。

  “我也知道读书的重要,但是看到读了大学的人也是和我们一起打工,就会想到花这么多钱上学,到头来还是这样,就觉得不合算。”其中一名听到女儿失踪匆匆从外地赶回来的万姓家长对记者说,现在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早一点出去打工也不是什么坏事。记者在江西的一些农村学校采访时发现,新的“读书无用论”被很多农村家长认同。

  一些教育研究专家认为,“读书无用论”主要流行于经济落后地区,尽管由于有国家“两免一补”的政策支持,中学阶段的学习对农村家庭来说,不会成为经济压力,但随着高校扩招,大学生人数急增,很大一部分毕业生就业困难,一些家庭甚至出现“读书致贫”、“读书返贫”的现象,不少农民认为送孩子上大学是“很不合算的”。

  一方面是未来就业困难,一方面是完成义务教育后的巨额教育支出,农村学生和家长出现两难的选择,这也是新的“读书无用论”的表现。“读书无用论”可能导致农村文化的缺失,从长远来看,这将使农村社会发展失衡,甚至影响整个社会的进程。因此,教育专家呼吁,不要让“读书无用论”再度流行。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曾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