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另类劫富济贫:教育示范高中就要率先高收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4:29  中国青年报

  作者:单士兵

  针对示范性高中“入不敷出”的叫苦声,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示范高中今后要探索按运行成本收费的模式,将考虑通过招收一定比例的择校生来“劫富济贫”,同时,还将适当提高收费标准。该市教育局有望于今年一季度出台相关方案。(《新快报》1月3日)

  这是一条令我感到震惊的消息。我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竟然公然为示范性高中收取择校费与提高收费标准“大开绿灯”。如果这样的方案最终出台,我相信,今后的示范性高中,必将大步向“超级豪华奢侈”高中迈进,这样的示范性高中,也必然会成为“拿钱买分数”的“学店”。在这样的进程中,中国的教育将离公平与平等越来越远。

  我曾经在一家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做过多年语文教师,亲历了那家高中成为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前后发生的“巨变”。短短几年,从申请到批复,整个学校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新建起的实验楼、图书楼、办公楼,都成为当地教育系统内的“标志性建筑”。而内部的其他硬件配置,也都极其先进豪华。

  事实上,我注意到,近年来,几乎所有的示范性高中,都在经历着“校园巨变”。这样的巨变,无一例外都是打着“提高办学硬件”的旗号。此次广州的示范性高中,就是因为“办学硬件”大幅提升,办学成本也随之提升,才出现“入不敷出”的“办学困境”。我就纳闷了,为什么那么多学校要大搞建设,向“示范性高中”挺进呢?这些学校难道就不知道会出现现在这样“玩不转了”的局面吗?

  以广州为例,这些年新成为示范性高的学校就有25所。而放眼全中国,可以说,创建示范性高中已经获得广泛认可。可这种“创建”之风,几乎都把“示范点”放在“硬件设施”上,为什么?

  我以前供职的那家示范性高中,如今的硬件设施堪称一流了,可学校的办学质量并未提高,甚至出现大幅下滑。而这种现象,绝对不是个别例子。

  本来,示范性高中要“示范”的,应该是办学理念、素质教育以及校园文化,而不能把眼睛仅仅盯在办学硬件的改善上。现在,如果教育主管部门把这些办学硬件改善产生的“成本”转嫁到学生头上,来提高学校的收费标准,甚至向学生收取择校费,那么,这样的示范性高中,向我们“示范”的,恐怕就只能是办学之风越来越奢华,教育收费越来越混乱。联系起种种“教育腐败”现象,可以想像,这样披着“合法”外衣的“教育乱收费”行为,将产生怎样的恶劣影响!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没有教育机会的均等,就谈不上社会公平。不论是收取择校费,把学校变成按分收费的“学店”,还是人为地提高教育收费标准,都是公然漠视教育公平,都是人为地制造教育不公平与不平等,都是在公然地违背相关教育法规。所以,谁也无权将那些大喊“入不敷出”的示范性高中变成“特权高中”,谁也无权把这些示范性高中本应自己承担的办学风险,硬性摊派给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