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无人监考能培养出大学生诚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9 11:51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飞

  在郑州大学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包装专业的58名学生,在无人监考的情况下进行了考试。该院将此举命名为“诚信考场”,称此举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诚信的品质。然而,笔者认为,这种培养诚信的形式似乎有些过了头,其效果也值得商榷。

  根据校方规定,据若发现诚信考场中有作弊行为,本场考试作废并将安排重考,同时取消该班级当年各类评优资格,作弊学生将按《郑州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实施细则》进行处理。在考试结束之后,该校表示:在诚信考场内未发现任何考场违纪现象。

  既然是无人监考的考场,学校如何知道考场有无违纪的现象?又如何对违纪现象进行处罚呢?

  学校规定若发现诚信考场中有作弊行为,本场考试作废并将安排重考,同时取消该班级当年各类评优资格。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班级的荣誉都和作弊行为联系在一起,往好的方面想,班级所有成员都会为整个班级的荣誉而保守诚信;但是往坏的方面想,班级里的部分成员也可能会为自己的成绩不被作废、自己班级的荣誉不受影响而放弃对作弊同学的举报。那么,如果这种不好的现象发生,这样的考场又怎能培养同学们的诚信?

  其次,学校开通的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能否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且不说班里的同学可能不会冒着自己的考试成绩也将作废的代价,去举报作弊的同学;即使是有同学去打电话和发电子邮件举报了,学校在没有当场抓获作弊行为的情况下,又凭什么去证实被举报的同学确有作弊的行为呢?这肯定是个难题。

  诚信是一个人重要的品质,作为学校,有义务采取一定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培养。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诚信是属于道德范畴的一种“自律”,但培养诚信并不能没有“他律”。

  培养学生的诚信,必须正确处理好自律与他律之间的关系。这就好像反贪污腐败一样,政府应该首先加强教育,调动每个官员自律的、廉洁的道德素质,自觉地抵御腐蚀;与此同时,政府也绝对不能放弃他律的、有效的监督措施。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就像无人监考的考试那样,放弃必要的他律监督,仅凭一些廉洁自律的教育和动员,那么我们的反腐败工作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