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北大毕业生回家卖糖葫芦 到底谁才是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4 11:08  中国青年报

  被媒体热炒了一周的“武小锋事件”终于落下了帷幕。几天前,屡次求职未果的北大才子武小锋还在自家炕上串着糖葫芦,媒体的关注让他一跃成为“知名人士”,国内多家企事业单位争相向他抛出“橄榄枝”。1月20日,权衡了多日的武小锋终于作出决定:到辽宁鞍山某医疗企业报到。

  一位名校高才生毕业后的境遇为什么和人们的预期反差这么大?到底是什么原因使
得武小锋在求职的道路上屡受挫折?有关专家提出:应届大学毕业生急需职业能力教育。

  “很多人把小锋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归咎于他本人,认为他性格过于内向,不够主动,我认为这不公平。性格内向的同学大多也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我认为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现在缺乏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育。”团中央与

清华大学合作的中国栋梁工程项目的专家贾先生表示。

  长期与企业进行联合招聘工作的贾先生发现,目前社会的就业机会还没有少到连北大毕业生都要去卖糖葫芦的地步,不少企业可以说是求贤若渴,但是很多刚出校门的毕业生没有达到企业需要的人才的标准,这就造成了一方面大批毕业生在招聘会上无功而返,另外一方面企业有很多岗位却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职业能力教育则是架设在两者之间的一个桥梁”。

  他认为能适应未来激烈的职场竞争的人才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知道自己具备什么价值,二是知道如何运用自己的价值,并且能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最大。职业能力教育就是要告诉大学生这两个方面的内容,即从事一种工作的能力。

  据了解,美国、德国等一些国家的大学实行完全学分制度,学生在大学前两年根据自己的能力可以先后把学分修满,剩余时间大学生则可以去公司进行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对自己的价值和对将来要从事的工作就有了十分清楚的认识,毕业时大多数人都可以作为熟练人员使用。

  “而我们太注重学历教育,对于职业能力教育重视不够,才会造成小锋能拿到北大的文凭,但却找不到一份合适工作的问题。”中国青年国民素质规划工程工作人员罗琳说。

  目前很多公司招聘员工的时候,都会把“经历”作为一种重要的衡量标准。“我们认为一个人的经历很多时候比学历更加重要。公司在招聘的时候,最主要看两点,一是年龄,二是你的职业经历或者实践经验。其他的专业、学校背景等方面都不是我们遴选新员工的重点。”北京际恒公关公司人力资源部王经理表示。“企业一般不会免费为新员工提供各种培训,现在企业最需要的是一上来就能把工作做得很得心应手的人,”长期从事职业规划工作的咨询师何文说,“而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才能逐渐适应。”

  针对武小锋这样的情况,北森职业测评专家谢伟对在校大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应该大致确定自己的工作意愿,搞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比如武小锋是学医的,就要搞清楚自己是想做医生,还是想从事医学学术研究,或者选择做别的工作;然后要了解自己的价值在什么地方,自己有什么特长,性格外向还是内向,专业知识是否过硬,是否具备足够丰富的实践经验;最后,通过各种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想做研究就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如果想做贸易就努力塑造自己积极外向的性格,从而具备相应的职业素质与能力。

  “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自己的职业能力,是避免自己在未来职场竞争中处于尴尬地位的有效途径。”中国栋梁工程项目咨询师罗松林对在校大学生提出了这样的忠告。(实习生 车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