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校收费一团乱麻 经费管理混乱局面需正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09:54  燕赵都市报

  离开了必要的管理与监督,我们将无从保障某些高校不成为违法犯罪行为侵蚀的场所。一旦高校内发生贪污腐败案件,这无疑与公众心目中高校的知识高地、道德高地的形象不相称,是有损高校声誉的

  最近,某些高校经费管理混乱的现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来自新华社1月20日的报道说,在近年来高等教育规模快速扩张,高校经费来源及使用的市场行为逐渐增多的背景下
,校园内的经济腐败和职务犯罪案件呈上升势头,而这与某些高校经费管理混乱相关。另据去年12月29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一年高达数百亿元的大学收费,竟没有几个人能够说得清是根据什么标准收的,记者试图探究大学收费的标准,却发现这是一团乱麻。

  为了让孩子上得起大学,不少家长可谓“咬紧牙关”,但那高额学费的收取标准是什么,我们不得而知,而且这学费交了上去,校方又是如何使用,也大多没个交待。一些高校收费“一团乱麻”,经费使用无序,这让许多人开始质疑:高校经费管理该不该有个规矩?如何治理目前这种混乱局面?

  目前,大学生培养成本比较权威的说法,应该是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去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解答。张保庆说,考虑到我国国情和成本计算的复杂性,我国高校学费的核收是有关部门对高校学生年均日常的运行经费进行调研,综合高低不同标准,按25%提取,每个学生每学年的学费定在3500元。上述算法的基础是高校学生年均日常运行经费,但这个计算标准到底包括了哪些项目、是否合理,尚有不少争议。然而,就是这个还没有被社会认可的“合理成本”,一些高校也没有严格执行。不少高校的收费标准已经突破了这个标准,有的甚至超过许多。

  与此同时,高校经费使用的合理性也屡屡受到质疑。一些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与教学人员的比例扭曲,教职工工资与福利的发放随意、无序,一些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动不动即“出国考察”,一些高校不惜负债而大兴土木。从高校的行政管理支出,到学校校舍建设的投入,大都缺乏规范的公开的论证程序,外人不得而知。一些高校经费管理缺乏必要的监督,甚至引发一些腐败案件。据新华社的报道,目前一些高校经济腐败现象中,以基建、采购等财权部门为“重灾区”。

  现在,高校经费来源多元化,既有国家拨款、社会各界的捐款,也有向学生收取的费用。经费来源的多元化,更要求经费管理要公开透明,要接受监督。这不仅涉及公众的知情权问题,而且也关系到高校经费管理的法治化问题。离开了必要的管理与监督,我们将无从保障某些高校不成为违法犯罪行为侵蚀的场所。一旦高校内发生贪污腐败案件,这无疑与公众心目中高校的知识高地、道德高地的形象不相称,是有损高校声誉的。

  正如有关法学专家所建议,司法机关应协助高校建立健全各项反腐倡廉规章制度,对可能诱发职务犯罪的关键环节提出监管建议,对资金管理等提供法律跟踪服务。归根到底,高校经费管理必须纳入法治化轨道。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承担起明确大学生培养成本项目构成的责任,高校经费的支出和使用也不能搞暗箱操作,而必须在公开的、规范的程序之下,给学生以及全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作者:郭振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