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修成正果”的北大生们--北大脸面VS媒体辅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0:04  钱江晚报

  一周前,屡次求职未果的辽宁普兰店籍大学毕业生武小锋,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在家中炕头落寞地穿着糖葫芦,如果他只是一般大学的毕业生倒没什么,可是他是北京大学的毕业生,于是在媒体的关注下,用人单位的橄榄枝,频频抛向这里。1月20日,武小锋正式决定到辽宁鞍山“爱母医疗”工作,“武小锋事件”也终于“修成正果”。(1月22日《沈阳今报》)

  用事件来形容武小锋的遭遇可能有点不恰当,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哪里都有,再说了,武小锋只是北京大学的一个普通毕业生,不管是北京大学还是其他的大学,都不可能保证所有的毕业生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北大生也要面对市场的挑选,也需要经历双向选择。其实我们都应该清楚:武小锋并不是找不到工作,如果他能放下北大生的身份,不要求专业对口或者与北大毕业生身份相匹配的工作报酬,一个工作还是能找到的。之所以他宁愿在家穿糖葫芦也不愿想别的方式,原因之一恐怕是知道媒体会给他帮助的。

  在这之前,北大毕业生陆步轩成为媒体帮助的第一个北大毕业生,他从一个卖肉店的小老板成为一个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算是修成了正果。不到两年的时间,又一个北大生在媒体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并且,公司为武小锋提供的免费住房就在公司附近,这样的待遇在公司只有教授级别的人才能享受得到,这次算是破了例。

  可以肯定,没有媒体的帮忙,武小锋不可能这么快找到称心的工作,但是他肯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事业,就像陆步轩一样,最多只是早晚问题。但现在媒体的这种帮忙显得苦涩,甚至说对其他大学的毕业生而言是不公平的。既然同样面临着求职的压力,就没有捷径可走,北大生该不该从事一个没有体面的工作,这个问题争论已久,媒体参与也没有错,毕竟,帮助一个大学毕业生从事自己专业的工作,这对国家和社会、个人都是有益的,只是我们希望,不管是哪所大学的毕业生都能学有所长,因此,这样的帮助可以到武小锋为止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