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康宁新浪聊“幸福随你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13:33  新浪教育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康宁女士走进新浪嘉宾聊天室,与新浪网友共话“幸福”。教育是提升每个人幸福起点的重要工具,2006年,教育台将围绕“幸福”展开一系列的策划和制作。在聊天进行中,康宁台长还通过新浪网向网友拜年,恭贺新禧。以下为此次的聊天实录。

>>点击此处查看此次聊天视频<<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李群,今天在以下45分钟时间里要和你聊一个关于幸福的话题。说到幸福,我特别要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她就是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康宁。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康宁女士做客新浪网

  康宁:给网友们拜个早年。

  主持人:说到幸福,可能很多网友会有疑问中国教育电视台怎么和幸福联系起来,接下来时间就请康宁台长回答网友的问题。现在我们的节目刚刚开始很多网友提出了问题,有一位网友说中国教育电视台今年定位打了幸福牌,为什么要幸福呢?

  康宁: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从教育电视台来讲,因为教育就是提升每个人幸福起点的重要工具,所以它应该有必然联系。比如教育就是提升我们每个人的各种能力,我想能力增强以后,自然幸福感的满意度就会增加。

  网友:幸福感如何增加的话,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当中会给我们提供一些什么样的栏目,能够让我们的幸福感增加呢?

  康宁:可能主要靠大家,请大家给我们出主意,怎么样办好一些节目,包括提供什么样的工具,我们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完整的一个节目方案,我估计。因为一频道的总监没有来,我很希望他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很好的栏目,希望大家给教育电视台出主意。

  网友:中国教育电视台原来不是打造全球最大的学习型平台吗?怎么成了幸福频道呢?

  康宁:全球最大学习型平台是我们台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奋斗目标,这个阶段我们考虑中央,特别是十六大文件中专门提出的我们的目标是全体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大体意思是这样。这个意思和最近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是有很强关联性。构建和谐社会就涉及到每个人,如果我们每个人的期望值都能够比较合适,我们的满意度都能够不断增加,那幸福感增加的话,和谐社会的指标就会增加。所以从教育电视台很想表达每个人在满意度、幸福感,包括期望值这方面的情况。如果这方面的情况反映多了,每个人从每个人获得幸福感的工具和手段,我想全社会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也会进展的更快一点。

  网友:最近看到很多宣传说中国教育电视台搞了一个全国的幸福感调查,可以说这个调查在全国电视台当中是第一了,好象还没有电视台搞过这样的幸福感调查,为什么搞这个调查呢?


康宁台长与新浪网友共话“幸福”

  康宁:搞幸福调查好象是一个学术机构要做的事情,但是我们最近非常高兴在我们之后北京市刚刚开过两会,开两会期间北京市好象是统计局对全市做了一个什么调查,好象得到的指数是50%多的人,大概是54%市民,它是一个抽样调查,被调查者认为他们感到幸福。我觉得这个指数很重要,不管抽样的人群是多少,但是它反映了一个社会的稳定程度,以及通过调查的结果给政府、以及给社会各界一个信号,就是我们现在的生存环境怎么样。所以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这样的调查,也给我们一个做好节目以及做什么样的节目,以及我们和网友,包括我们的受众怎么样沟通的一个平台,所以学习型平台也是一个沟通平台,也是互相成长的平台,所以幸福大调查可以对我们了解学习型平台做什么工作很重要。

  主持人:这里要告诉网友一个消息,春节特别节目幸福大调查活动当中,你可以随时登陆我们的网站:www.cetv.edu.cn。

  网友:听说调查中你们征集了很多幸福故事。

  康宁:我不是特别了解。

  主持人:我们大概征集了500个幸福故事,它反映了比如我们今天看节目的网友还有很多百姓,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非常难忘的感人故事。这个幸福故事同样也会在节目中给大家做一个战时,同时在CETV1频道开一个专栏给大家讲讲。

  网友:幸福这个定位是台长您提出来的吗?

  康宁:应该是吧。倒不是幸福这个定义是我提出来,我是希望频道能不能做的更贴近每个人的生活,现在提出来传媒,电视台怎么做到三贴近,原来我们定位“人力资源”,可能幸福这个概念,对个人是更密切的,幸福的感觉是可以描述出来的,既然可以描述出来,我想肯定有很多指标,一种情感在里面,这种东西和我们传媒特别是做节目可能有关系,我想可能会有点意思,所以我们提出来是不是打一个“幸福频道”的概念,让我们的节目更加贴近我们的受众,能够把每个人在自己日常工作当中的感受反映出来。其实我想幸福这个概念并不完全等同于我们日常的感受,就是快乐。这两个词语还是有相当大的差别,这里面价值观的概念比较多,可能涉及到比如说可能有痛苦的问题,因为你如果没有经历过曲折很难感受到什么叫幸福,所以幸福这个词比较丰富,它的外延比较多,内涵也比较多,它比乐观这种满足感官比较短暂的东西不太一样,我觉得打幸福这个牌比较符合我们传媒的定义,比较宽。

  网友: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幸福理念,将来如何进行品牌的规划呢?


康宁台长与新浪网友在线交流

  康宁:我们现在在频道的团队建设当中也提出来怎么开心工作、幸福生活,作为一个团队大家怎么样在日常工作当中创设很好的、很和谐,有包括团结战斗,互相之间也能够包容性很强的团队。如果每个组织都能够有这样的一种目标,有这样的一种氛围的话,我想每个组织多少幸福团队。如果每个组织都是幸福团队在一个区域内造出一种氛围,当然也会有困难和问题,关键是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困难和问题,这是重要的。作为电视台的节目还是要得到受众很多的创意和支持,需要大家的支持把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这个平台做好,目前只是一个幸福调查、幸福演绎,下一步不断的和我们的受众建立这样的互通关系,让大家提供给我们怎么做幸福频道。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